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天太热,南京鸡鸣寺的樱花开了?降温后,桂花:我也想开了
2021/10/08 17:0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月8日,#南京鸡鸣寺樱花反季盛开#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榜,阅读量达到了7700多万。据专家介绍,鸡鸣寺两旁的樱花的品种为染井吉野,一般在三月份左右开花。受到最近连续高温的影响,樱花树产生了春天到了的“错觉”,导致了反季盛开的现象。樱花一般持续一周左右就会凋谢,这也是前段时间连续的酷热天气与大家说再见时留下的一份“礼物”。

  国庆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恰逢寒露节气,江苏大部分地区出现了明显的降温天气。今年寒露节气北方将在冷空气的影响下开启,寒露节气前期,西北、华北气温偏低,东南部沿海将迎较大风雨天气,南方大部在度过了罕见炎热的国庆后,暑热逐渐褪去,但与常年同期相比气温依然偏高。早晨6时,全省天空阴沉,东南部还在飘着小雨,其他地区出现了轻雾,其中南京江宁、溧水能见度不足2公里,道路湿滑再加上能见度不理想,对早高峰的出行有一定影响。

  同时,受雨水的影响,今天早晨全省温度与昨天同一时间相比都出现了小幅下降,淮北地区甚至不到20℃,其他地区普遍在22℃上下,目前温度最高的泰州也就只有23.1℃,体感上凉意十足。交汇点记者在早上出门时,感到了明显的降温,已经要穿起长裤、披上薄外套了。快到单位时,记者闻到了阵阵桂花香,看来是天气转凉后,桂花也迫不及待地想要开放了。然而,相比以往国庆期间桂花就已经四处飘香,今年桂花开放“姗姗来迟”。据气象专家介绍,南京已经创本世纪最晚入秋记录,10月7日的日平均气温为23.1℃,根据连续5组滑动平均气温低于22℃的入秋标准来说,简单地按日计算,从今天开始至少5天日平均气温要低于22℃才可能入秋。

  另一边,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南海热带低压已于今天早晨加强为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早晨5点钟其中心位于海南省万宁市东南方向大约175公里的海面上,就是北纬17.5度、东经111.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150-250公里。预计,台风“狮子山”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略有加强,将于8日夜间至9日上午在海南岛东部一带沿海登陆(20-23米/秒,8-9级,热带风暴级),登陆后将转向偏西方向移动,穿过海南岛后,趋向越南北部。8日8时至9日8时,广东南部沿海、海南岛大部、西沙群岛、中沙群岛、黄岩岛等地将有大到暴雨。

  【江苏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近期江苏以阴雨天气为主,10-11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明显下降。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全省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阵雨,其中淮河以南局部地区雨量中到大雨;明天夜里沿淮和淮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全省东到东北风4级左右,明晨最低温度:本省西北部地区16~17℃,本省东南部地区22~23℃,其他地区20℃左右,明天最高温度:本省西北部地区25℃左右,沿江和苏南地区29~30℃,其他地区27~28℃。

  【寒露高影响天气】

  据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常年寒露节气期间,我国西北大部、内蒙古、东北大部、西藏大部、川西高原等地冷空气活动愈发频繁,寒露期间这些地方开始大踏步向冬季迈进。

  华北、黄淮、江淮等地常年寒露期间多数已经入秋,早晚温差加大。同时,这一带雾天开始多发,需要防范低能见度给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

  随着北方冷空气增多加强,逐渐向南方渗透,江南大部在寒露期间暑热褪去、秋意渐起。此时,如果冷空气足够强,深入更南的华南一带,可能会造成晚稻出现瘪粒、空壳减产,这种寒露节气常见的农业灾害就是我们所说的“寒露风”。

  降水方面,我国华西地区仍旧阴雨连绵,降雨时间长,属于秋雨绵绵型。其中陕西南部、四川、贵州大部、云南东部、湖南西部、湖北西部在此时节的降雨量甚至会超过夏季。

  此外,寒露节气期间,热带气旋活动次数虽然减少,但不排除有秋台风会影响我国华南沿海及南海地区。

  交汇点记者 张宣 实习生 陈晓颖

  制图 中国天气网 江苏气象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