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知 | 生物多样性知多少?保护生物,别让地球只剩下人类
2021/10/19 20:2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0月12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以下简称COP15)在昆明召开,会上发布的“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中,江苏申报的苏州市湿地修复项目、江苏南黄海滩涂“退养还湿”及丹顶鹤越冬栖息地生态修复试点等6个项目入选。

  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如何理解生物多样性?江苏在保护生态多样性上做了哪些努力?《科技周刊》记者特邀江苏生态环境领域专家进行解读。

  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地球生态环境

  生物多样性,是生物(动物、植物、微生物)与环境形成的生态复合体,以及与此相关的各种生态过程的总和,包括生态系统、物种和基因三个层次。“生物多样性是一个描述自然界多样性程度的一个内容广泛的概念,代表着生态环境内丰富的物种。”江苏省动物学会科普委副主任、国际自然保护地联盟专家组成员、南京江豚保护协会副会长姜盟告诉《科技周刊》记者,生物多样性是指各种生命形式的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保护生物多样性,其实就是保护生态环境和人类本身。“地球上的生物经过千百万年的演化,可以说每一个物种都有属于它自己的位置,这是不以人类意志为转移的。”姜盟解释,生物多样性意义重大。生物多样性越丰富,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更完整,物种和生态系统对不断变化的环境条件的适应性就越好,生态系统才能为我们人类提供持续稳定的服务。

  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拥有所有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包含了森林、灌丛、草甸、草原、荒漠、湿地等以及黄海、东海、南海等海洋生态系统。同时,我国生物遗传资源丰富,是水稻、大豆等重要农作物起源地,栽培植物和家养动物规模均居世界第一。“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他强调。

  此外,保护好珍稀动物离不开生物多样性。“每个地区都有它的旗舰物种,比如江豚、大熊猫、东北虎。但我们发现,单纯保护好它,阻力很大,因为还要保护好它的食物,保护好它的栖息地等等。”姜盟解释,只有保护生物多样性,才能保护住旗舰物种,否则所有的野生动物保护或是生态区域保护都是空谈。在这种共识下,COP15大会的召开成为了必然。“生物多样性也反映了一个问题,我们其实地球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每一个大洲,每一个国家间都是相互联系的。保护生物多样性离不开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合作。”姜盟说。

  国际间共同治理生物多样性的例子有许多。姜盟提到,我省盐城就是一个重要的候鸟的迁徙地,有的候鸟更是从俄罗斯到迁到澳大利亚的,盐城是其中一个中转站。如果盐城范围内的候鸟保护不好,那么一线的包括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等所有国家的候鸟都会受影响。可见,生物多样性的治理离不开全球的共同努力。

  江苏6个生态修复项目入选100+全球典型案例

  COP15大会非政府组织平行论坛发布了“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由江苏申报的苏州市湿地修复项目、江苏南黄海滩涂“退养还湿”及丹顶鹤越冬栖息地生态修复试点等6个项目入选。

  在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的湿地类型中,全国仅4例入选,江苏占了2例。其中,苏州市湿地保护管理站采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指导实施湿地修复,通过设计大小、深浅不一的水塘,搭配水位调节设施,满足不同季节不同鸟类对栖息地的需求,提高生物多样性。2016年度该区域仅观察到76种鸟类,目前已累计发现超过150种鸟类。

  盐城沿海潮间带滩涂湿地,是太平洋西岸和亚洲大陆边缘面积最大、生态保存最为完好的海岸型湿地。每到秋冬季节,盐城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漫天的盐蒿草为无边的滩涂铺上红色植被,一望无际的芦苇丛成为迁徙水鸟的天堂。广袤滩涂每年都迎来10万至20万只越冬候鸟,以及300多万只迁徙停歇的鸻鹬类候鸟,是迁徙水鸟至关重要的“加油站”。

  江豚是近年来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的典型案例,也是长江中的“明星”,近年来在政府和社会的努力下,长江江豚的保护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姜盟解释,江豚之所以备受关注,除了自身是珍稀动物外,它还是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晴雨表。“因为江豚它没有天敌,除了人类外,它是长江中食物链的顶端,所以说江豚的多少直接反映了长江的鱼多不多?这个环境好不好?”

  目前,南京和镇江2个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稳定栖息着70至100头江豚,约占全部江豚数量的10%左右。姜盟表示,虽然目前江豚仍是濒危物种,目前情况不容乐观,但江豚数量下降趋势得到了有效扭转。这离不开南京和镇江两地江豚自然保护区的设立和长江十年禁渔的政策。“长江本身是黄金水道,是中国经济的一条动脉,但现在变成保护区用于保护野生动物,可见政府下了非常大的决心来保护长江的生态。”姜盟告诉记者,这两年江豚出现的次数明显变多了,在南京的一些市中心,江段能非常近距离地看到江豚,这是以往不可想象的。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江苏在全国率先启动县域生物多样性调查,共记录省内物种数4588种,记录到珍稀濒危物种165种,其中东方白鹳等国家重点保护物种在江苏的分布区进一步扩大,多地记录到金雕、苍鹰、豹猫等顶级掠食者,以及水蕨、马口鱼种群、虎纹蛙等物种的出现,指示着江苏省生态环境正得到有效恢复,食物链逐渐趋向于完整与稳定。

  未来特色的生物多样性之路怎么走?

  10月8日,中国首部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正式发布。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未来如何进一步推行生物多样性成为了当下的热门话题。

  “推行生物多样性首先要解决认知问题。生物多样性在多数人眼里只是一个口号,如何推行生物多样性的理念是环保工作者正在思考的问题。”姜盟表示,推行生物多样性要让大家认识到人类只是生态系统的一个部分,而不是地球的主宰。正如COP15大会上提出的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理念,共建的不仅是国际之间的生命共同体,更是与动植物和生态系统的生命共同体。

  其次,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层面上,中国也致力于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修复。姜盟提到,COD15大会上令他最深刻的就是我国正式宣布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这5个国家公园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是中国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项重要举措。“国家公园的设立将有效改善我国自然保护区碎片化的现状。”姜盟解释,大熊猫国家公园整合了四川、陕西、甘肃等地的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对动物迁徙和发展是一个非常好的自然恢复,国家公园的设立可以更好地进行统一的规划,统一的管理,发挥更大的作用。

  而在江苏地区有丰富的水资源,有长江淮河,有湖靠海。“因此保护江苏地区的生物多样性,要综合考虑江河湖海的连通性,做好水生生物的生态系统保护工作。”姜盟介绍,

  目前江苏出台《关于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各项规划与重点工程得到有效落实,物种资源得到有效保护,重点生物物种种数保护率超过90%,种质资源得到有效保存和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得到提高,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进一步提升,公众保护意识和参与程度普遍提高,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良好局面。

  未来,江苏将开展以长江江豚为重点的水生生物监测,在太湖、洪泽湖、骆马湖、长荡湖等其他重要水体利用eDNA技术同步开展重点水生物种监测。实施一批重大工程,聚焦长江流域及旗舰物种、滨海滩涂湿地及迁徙鸟类、露天矿山宕口、大运河文化带等,利用城市公共绿道、城区公园及水体等公共开放空间,实施一批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修复工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实习生 王鲲鹏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