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圆梦那一刻丨2018年以来建湖县累计改善农房35955户 “现在住得比许多城里人还舒服”
2021/10/22 07:33  新华日报  

  10月12日,记者来到建湖县九龙口镇收成村,眼前成熟的“七彩稻”在田里形成一幅精美图画。距离稻田画步行不到10分钟,便是一片新型农村社区。

  56岁的陆守玉正在小院子里择菜,准备做午饭。他指着自家白墙灰瓦的“平层小别墅”,笑着跟记者说:“做了多少年的梦,终于圆了!以前住乡下旧房,现在我们住得比许多城里人还舒服。”从拆房、建房到拿房,他们等待了一年不到的时间,选房时还专门跟在县城工作的儿子通过视频询问建议。去年6月,陆守玉夫妻俩搬进新居。

  门口的路,从砖头路变成柏油路,下雨天不再担心路面湿滑、泥水飞溅;房屋墙上贴着瓷砖,光滑亮堂;村居建设展现美景,让人恍如置身公园中。最让陆守玉欣慰的是,8岁的孙子现在更愿意待在自己身边:“之前的露天茅厕孩子不习惯用,现在家里也有马桶了;过去村里各户人家离得远,孩子都找不到玩伴,现在邻居前后排靠着,孩子看一起玩耍的小伙伴多了,节假日来了之后都不舍得回县城。”

  以前,陆守玉做油坊生意,门口一亩地种有蔬菜供自家食用,年收入7万元左右;农房改善后,他又承包200亩土地种稻麦,一跃成为村里种植大户,去年总收入18万元左右。除此之外,因收成村地处盐荡地区,村产业有螃蟹养殖基地,每年每位村民有800元分红。如今该村人均年收入为3.2万元,接近当地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水平,去年村集体收入为205.7万元。

  “以前村里条件差,环境、交通、医疗、网络等各项配套都跟不上;如今不仅环境优美,小卖部、医务室、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也一应俱全,老百姓幸福感大幅提升。”收成村党总支副书记郭海东告诉记者,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全村8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午餐,目前已有21位老人享受这项福利。

  2018年以来,建湖县累计改善农房35955户,新建新型农村社区26个、农房5887套。九龙口镇收成村、建阳镇西尖村、冈西镇顾顶村被列为全省农房改善示范项目。“十四五”期间,该县计划改善农房3万户,新建农村住房7500套,其中今年计划改善11349户,新扩建新型农村社区16个、2920套。截至目前,今年全县完成农房改善协议签订9032户,进城入镇1689户,16个新型农村社区全部开工建设。

  陆守玉告诉记者,距离收割还有一个月,他的农场里已摆放着4台农机、2台正三轮车,粗略估算自己200多亩地可收割26万斤水稻。说话间,同村的螃蟹养殖大户徐海正从塘里打捞螃蟹回来,“母蟹3两、公蟹4两,今年的收成肯定好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华 钰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