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奇怪!全面禁捕后,知名外卖平台认证的“野生湖鲜”哪来的?
2021/10/29 13:3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现在骆马湖已经全面禁捕,渔民的捕捞权都撤回了,商家和外卖平台上到处宣传的‘骆马湖野生湖鲜’又是哪来的?”不久前,宿迁市宿城区检察院接到了这样一个举报线索。检察机关介入后发现,在知名的外卖平台“饿了么”上,确实存在许多相关的虚假宣传,随后会同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排查情况,对这些宣传全网下架的同时,也将外卖平台的违法线索寄送给了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处理。

  2017年《农业部关于公布率先全面禁捕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名录的通告》将骆马湖国家级水产品种质资源保护区列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2020年1月1日,农业农村部发布的《长江十年禁渔计划》拉开了长江十年禁渔的序幕。

  在此背景下,今年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发布4号公告,决定于2021年5月10日收回骆马湖渔业生产者捕捞权撤回捕捞许可,相关证书予以注销。

  今年6月,宿迁市宿城区检察院收到的一个案件线索引起了公益诉讼办案组检察官的关注。

  市民王先生反映,知名外卖APP“饿了么”等平台上,有不少商户宣传销售骆马湖野生小杂鱼。随着深入调查走访,公益诉讼办案组发现除了群众反映的店面,在辖区范围内有多家店面的广告牌上存在“野生骆马湖鱼”、“骆马湖湖鲜”等字样。

  现阶段骆马湖已经全面禁渔,那么商家所宣传的“骆马湖湖鲜”又是从何而来?是存在已经形成非法捕捞销售链条还是“挂羊头卖狗肉”的虚假宣传?

  办案检察官从骆马湖渔政监督支队资环处了解到,此次封湖禁渔范围为全骆马湖水域,包括与骆马湖相连的湖荡、湖湾、湿地。就在三天前,为了更好地维护封湖禁渔秩序,省骆马湖渔政监督支队联合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进行了全湖域、全天候执法检查,而根据周围居民反映,检查当天几家店铺仍然不断在出售所谓的“骆马湖湖鲜”。

  办案人员初步判断,店家所出售的“骆马湖湖鲜”并非产自骆马湖,很有可能是店家一直在虚假宣传。

  宿城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检察官认为,为保护骆马湖水生生物资源、促进水域生态环境有效改善,省农业厅决定骆马湖于2021年5月10日全面禁捕,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捕捞骆马湖水产品。饿了么平台作为广告发布者,对商户提供的广告应当进行合法性审查,商户出售骆马湖水产品,明显违反法律规定,且可能构成虚假广告欺诈消费者,损害了社会公众利益。

  据此,宿城区检察院向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市场主管部门依法查处“饿了么”平台及商户发布违法广告行为和虚假宣传行为,对销售非法渔获物行为及时采取下架等必要措施,杜绝禁捕流域水产品通过网络进行销售经营,并加强骆马湖禁捕规定宣传力度,引导经营者自觉守法经营。

  接到《检察建议书》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通过网上巡查、实地走访等多渠道进行全面排查,又发现多家商户存在虚假宣传销售骆马湖鱼类产品的违法行为。

  针对发现问题,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建专案组开展联合检查活动。专案组成员第一时间对涉案当事人做现场检查笔录,提取相关证据,并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当事人表示将立即删除在“饿了么”平台发布的涉及“骆马湖”字样内容,并将对店内所有涉及“骆马湖”、“野生”等字样进行整改。

  “饿了么”平台作为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应对平台内商户经营行为履行合法性审查责任,针对“饿了么”平台失职问题,宿迁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将“饿了么”平台运营公司扎拉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违法行为线索函寄至其公司住所地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处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宿检宣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