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元宇宙”引爆AR/VR产业 江苏企业拿出核心力抱团打市场
2021/10/29 22:02  交汇点  

  交汇点讯 “元宇宙”是什么?在这个宇宙中将发生怎样的故事?10月29日下午,“2021 江北新区芯机联动 AR/VR 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启用仪式暨第二届 AR/VR 论坛”在南京江北新区举办。由南京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和南京芯视元电子有限公司共同建设,专门为AR/VR产业紧密相关的集成电路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提供研发、设计、产品试验、检验检测、人才培训(实训)、技术咨询等各类公共服务的技术平台正式投用。同时,两款AR/VR领域完全自主研发核心基础部件,揭开神秘面纱。它们也为“元宇宙”增添了新的注解。

  1992年,美国作家尼尔•斯蒂芬森的小说《雪崩》出版,其中描绘的“元宇宙”是一个平行于物理世界的虚拟空间。现实世界里的人类,通过使用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计算机生成技术等进入虚拟空间进行生活。现实世界中,由“元宇宙”带来的巨大商业市场引来了众多新技术研发者。其中,AR/VR自主技术及相关应用产品、系统开发是这些研发者关注的焦点。

  面对一个新的产业领域,如何第一时间抓住发展的核心?南京芯视元电子有限公司创始人、CEO何军说,新产业在发展中,一些基础元器件资源非常稀缺,建立一个提供公共技术服务的开放式平台,可以集聚更多的产业链资源,形成一个巨大的“能量场”,更加精准地去捕捉市场的“核心”。

  南京江北新区AR/VR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联合了众多处在AR/VR产业核心地位的元器件厂商和高校科研院所,从最基础的微显示芯片研发做起,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用技术研发服务产业市场发展,用产业市场发展推进技术研发的突破与革新,专门为AR/VR产业紧密相关的集成电路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提供研发、设计、产品试验、检验检测、人才培训(实训)、技术咨询等各类公共技术服务,形成“专家库”,共同推进国内“元宇宙”相关产业发展。

  作为公共服务平台首批技术“基础”,南京芯视元电子有限公司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高性能LCoS芯片和Micro LED显示器件投入应用。它们不仅打破了技术垄断,还大大提升了AR/VR产品性能。

  在此次投用的公共服务平台下,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南京芯视元电子有限公司、南京睿悦信息技术有限公联合成立的“AR/VR 联合实验室”也同步启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燕雪峰介绍,实验室将通过产学合作,将教学、科研活动与产业紧密联系,一方面借助产业的设备、人员和技术积累,推进科学研究;另一方面部分教学活动可以进入实验室“实战”,让人才培养更加贴近产业需求。

  面对新一轮技术革命尤其是信息革命的机遇,南京江北新区迅速布局集成电路产业,提出了打造中国“芯片之城”的目标。南京江北新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尚振柏介绍,在三年时间里,区域内集结了600余家集成电路企业,形成了以集成电路设计为核心的完整产业链集群,规模突破500亿元。AR/VR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投用后将导入先进的技术服务和专业的人才团队,面向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全面开放,进一步整合园区科技创新资源,为光电领域上下游产业提供开放式、生态化、便利性服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