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辉煌这五年|互联网+医疗服务创新诊疗新模式
2021/11/07 14:3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老范啊,最近怎么样啊!”“孙主任,最近感觉蛮好的。”“张开嘴看看舌头,卷起来看看”……在江苏省中医院,江苏省名中医、肾科主任中医师孙伟正坐在电脑前,通过“云诊室”问诊,而患者范先生远在一百多公里外的泰州。

  “足不出户,提前8天通过app挂号,上传化验单,在预约好的时间段等待呼叫,只要花五六分钟就看了一次医生,之后等着中药快递到家,真是太方便了。”范先生告诉记者。几年前,范先生因慢性肾炎前往江苏省中医院问诊,每半个月都需要来一次南京。“那个时候,抢号太难了,好不容易抢到号,需要开车2到3个小时来南京,不仅开车疲劳,每一次问诊路上就要花费五六百元,有时要做其他检查需要提前一天抵达南京,费时费力费钱。”范先生说,“疫情期间,如果没有通过互联网问诊,我的病可能就要耽搁了。”

  江苏省名中医、江苏省中医院肾科主任中医师孙伟正坐在电脑前,通过“云诊室”问诊。

  早在2017年,江苏省中医院就已正式启动互联网医院建设,2019年8月,作为获得江苏省首批互联网运营牌照的7家单位之一,江苏省中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运行。截至今年10月,江苏省中医院互联网医院共有401位医生网上坐诊,其中副主任医生、主任医生296位;716万名患者通过互联网医院预约问诊;“云门诊”患者达到16.3万人次。

  在江苏省中医院副院长吴文忠看来,互联网医院创新了传统的诊疗模式,优化了医疗服务流程。特别是很多在线下门诊一号难求的名医“云上坐诊”,确实方便了患者。借助互联网医院平台,一方面可实现分级诊疗、跨区域联合会诊,有效解决三甲医院和社区、乡镇基层医院间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对缓解偏远地区、医疗资源缺乏地区的患者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起到积极作用。另一方面,也扩大了医院的辐射范围,患者不仅仅局限于江苏省,甚至来自海外,为中医药走出国门作出了贡献。

  让数字信息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腿。通过互联网医院平台网上挂号、网上问诊让患者看病越来越省心。记者从江苏卫健委了解到,截止今年9月,江苏省正式注册的互联网医院已达114家(含3家互联网诊疗资质),备案互联网诊疗服务资质医师20150名、互联网护理服务资质护师3055名。累计服务量948175人次,处方量586351张。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互联网医院发挥其便捷、无接触的重要作用,既减少患者来往医院交叉感染的机会,也通过与实体医院的协同配合,将患者急需的特殊医用耗材、药品配送上门或送到指定地点,满足患者复诊购药、医保结算的需要,解了燃眉之急。

  2020年2月5日,江苏省上线新冠肺炎患者诊疗平台,将省内631名确诊患者所有的诊疗资料都集中于此,实时推送给专家组,让专家组时刻了解每一位患者的治疗状态,使江苏所有的新冠患者都得到了同质化、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也为江苏省实行“零死亡”目标奠定了良好的信息化的基础。

  互联网医院没有围墙,并不是一个简单把线下医院服务照搬到手机上的网上医院,而是一个通过互联互通、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提供更多更充分的医疗、健康服务的大健康平台和载体。

  当前,江苏通过统一规划建设互联网医院,打通医院的线上线下各个业务环节,提供一体化的服务,做到了统一的身份识别、统一的健康档案调阅、统一支付、统一电子发票、统一的证照互认、统一的服务入口的“六个统一”,方便患者就医看病。全省远程医疗相关服务也已覆盖所有县(市、区)和8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缓解基层人才短缺、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提供了有效帮助,让老百姓就近能够得到上级医院、大医院同质化的服务。

  在由省卫健委提供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的统一入口“健康江苏通”APP上,已经汇集了6100万多居民的健康档案,老百姓可随时调阅自己的健康档案,实现了健康档案的随身带、随时用。

  江苏省卫健委相关人士介绍,下一步,省卫健委将围绕示范省创建目标任务,优化平台整体架构设计,启动实施平台三期项目建设,重点打通医疗与公共卫生机构之间的信息梗阻,支持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实时上传,家庭医生网上签约服务、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大数据开发应用和行业综合监督管理等,率先建成全省统筹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叶真 仲崇山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