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政风热线 | 养老公寓“脱管”长达10年,监管盲区何如不“盲”
2021/11/09 22:19  新华报业网  林元沁  

  交汇点讯 11月9日,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徐洪林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省政风热线,就财政政策落实、财政金融管理、会计管理服务等方面问题进行解答和回应。

  养老公寓为何长期“脱管”?

  节目中,淮安市民徐女士反映,淮安市淮阴区养老公寓作为政府投资的养老项目,却通过内部招标,承包给了淮阴区民政局在职人员的家属,而家属又通过转租的方式对外出租,赚取差价。

  淮安市淮阴区养老公寓于2011年建成,除其中一栋作为办公楼以外,其余出租给3家养老机构。以淮阴区现代康复护理养老中心为例,该中心承租2栋楼房,租金最高一年近23万元。记者实地探访中还发现,这片养老公寓并未完全用于养老事业,有部分房屋出租给了住家租户长达5年,一年租金在8000元左右。

  《江苏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未经批准不得处置,财政部门负责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实行综合管理。《淮安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行政单位拟将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对外出租、出借的,必须事先上报同级财政部门审核批准。

  采访中记者得知,这处“脱管”长达10年的养老公寓,显然存在两处“盲区”,一是民政部门对本该申报的资产没申报,第二个就是对整个资产的出租没有经过财政部门的批准,更没有按照规定公开的招租。节目中,淮安市财政局副局长薛乐飞表示,作为国有固定资产的监管部门,将进一步要加大监管的力度和抽查的覆盖面,对违反规定的严肃处理,促使大家遵守财政纪律。

  针对上述违规行为,2019年,淮阴区纪委已经介入该事件,并责成淮阴区民政局立即与承租人终止违规出租合同,妥善处理好租户的相关工作,并且追缴差价,退缴财政。但时间过去2年,却毫无动静。对此,淮阴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回应,承租方当事人曾依法到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定要维持合同,依法履行。

  记者注意到,该合同的合约期到今年的12月31日终止,合同失效后,养老公寓将何去何从?省财政厅副厅长徐洪林表示,希望淮安市和淮阴区财政部都要把这个事处理好,如果还要进行出租的话,要按照规定要上专门的指定交易平台公开交易,向公众向市场公开发布信息,进行公开招标,最后确定承租人。

  国家助学贷款与普通商业贷款有何区别?

  目中,南京一所高校在校学生小陈咨询,国家助学贷款和普通银行贷款有什么区别?大学生能够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徐洪林介绍,江苏在2000年前后,就普遍开展了国家助学贷款这项工作。从助学贷款的种类来看,可分成两类:一类叫生源地助学贷款,一类叫校园地助学贷款。所谓生源地助学贷款,是指高校新生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办理的助学贷款;校园地助学贷款,就是学生入学后在就读高校办理的贷款。

  那么,助学贷款和银行普通贷款有什么区别呢?徐洪林说,国家助学贷款和一般的银行商业贷款相比较,有显著的帮扶特点,具体有几点不同。

  “从助学贷款的特征来看,它是一种信用贷款,不需要提供质押和担保,大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贷款的地点,在生源地或者是在学校所在地都可以来办理贷款。”徐洪林说,在校期间学生的贷款利息全部由各级财政补贴,学生本人不需要偿还利息和本金。对普通本科生而言,如果毕业后还款确实存在困难,还有一个宽限期,最长5年,在这个宽限期内只要按期还利息,不需要还本金,这样就可以有效减轻学生的还款压力。

  徐洪林说,从江苏实践来看,各所高校一般会在招生就业办公室设立一个专门负责学生资助的部门,学生可以向所在院系的辅导员申请,再向学校资助中心申请,学校汇总之后,省教育厅学生资助中心来统一受理和确认该事项。

  财政资金建设的灌溉工程,为啥不出水?

  节目中,有连云港连云区的观众反映,当地村民以种茶为生,由于茶田在山上,灌溉不便。2013年财政拨付资金在茶田铺设水管和喷灌系统,2014年修完,却常常不出水,这是为啥?

  “这个项目是连云区宿城街道在2014年5月份完工的,省市区各级财政一共投入了165万,根据当时的资金管理规定又自筹了10%。”连云港市财政局副局长施为民表示,整个工程完工以后按照项目管理规定,进行了管护制度,从项目本身来看形成了相对完整的闭环。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村民所反映的,反反复复会不出水的问题呢?施为民说,经过仔细分析,根源还是在于水源问题。“因为项目主要是用塘坝里的水,在降雨比较正常的时候可以满足灌溉的需要,但如果出现旱情,像去年10月份出现严重旱情的情况下,各方面的水就不够用了,灌溉也就没有水源。”

  施为民表示,下一步,要有更精细化的管理,在降水正常的时节,按照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的需要,按照时间、用量如何调度这个水量要有一个计划。在出现旱情的时候,还要有一些应急的预案,比如出现干旱的时候,水干涸了,可以引进自来水去灌溉。

  “这个情况虽然不完全是财政部门的事,但是给财政部门如何进一步精准使用财政资金,保证财政支持的项目能够有效发挥作用也提了个醒。”徐洪林说,财政部门和项目管理部门应当协同配合,建立健全的责任支撑体系,要靠相关的职能部门或者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构建针对项目管理更为科学、有效的项目跟踪机制,及时回应老百姓的需求和期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