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思想发端与最早实践都在泰州 纪念范仲淹泰州任职一千年学术交流会成功举行
2021/11/14 13:4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范仲淹从政自泰州开始,他的忧乐观也是在泰州形成和发展的”“站在泰州望海楼上俯看文会堂,你会了解泰州是范仲淹忧乐观的起源之地”“范仲淹为民爱国的忧乐观在泰州发轫,于四海形成,让百代遗飨”……11月12日,纪念范仲淹泰州任职一千年——范仲淹忧乐观中外学术交流会在泰州举行,范仲淹忧乐观思想研学联盟在泰州揭牌。中国范仲淹研究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范国强,香港范仲淹基金会理事长范梅艳,海内外专家学者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会议。

  为纪念范仲淹泰州任职一千年,国家邮政部门发行纪念封,并于当天在泰州首发。本次学术交流会采取线下方式召开,欧洲、美洲等海外范仲淹研究会负责人通过线上方式参会。本次会议由中国范仲淹研究会、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泰州市外办、兴化市政府、泰州市文广旅局、泰州市社科联、泰州文旅集团共同承办。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泰州望海楼、安定书院、江苏盐税博物馆和兴化市范仲淹纪念馆等,追寻范仲淹在泰州的千年足迹,感受泰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神韵。

  泰州,古称海陵,有着 2100 多年的建城史,这里人杰地灵、名贤辈出。1021年,北宋著名思想家、政治家范仲淹调任泰州西溪盐仓监,在泰州期间主持修建捍海堰,防治水患,成为“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最早实践。

  “沧海桑田,尽管‘范公堤’已经湮没在历史的烟尘中,但范仲淹的为民情怀早已深深融入泰州人的血脉,流淌千年,化为基因……”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霞在致辞中说,我们探寻范仲淹忧乐观的思想轨迹,可以看出泰州曾是一个起点。范仲淹在《书海陵滕从事文会堂》中首提“君子不独乐”,忧乐观思想呼之欲出。正是在泰州,范仲淹筑海堤、建学馆、兴城市,以“人民为江山之根本”,奠定并发展了根源于儒家的“家国天下”忧乐观。关爱苍生、兼济天下,忧国忧民、重民爱民,初步实践了其“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平生抱负。范仲淹的忧乐观是其远大抱负、价值取向、人格精神的真实写照,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民本思想、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进入新时代,范仲淹和他的“忧乐观”依然是中华民族可贵的精神财富,根源于“忧乐观”的“顺民心而平和”“政为民而设”的范仲淹民本思想,不断焕发时代光芒,彰显时代价值。

  范国强教授围绕《范仲淹:“唐宋转型”思想文化的引领者》作主旨演讲,系统阐述范仲淹的民本思想、爱国为民情怀和奉献精神。他指出,范仲淹是中国古代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他的道德文章、思想精神,千百年来一直激励着无数志士仁人为祖国、为人民不息奋斗,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他认为,范仲淹忧乐思想的理论基础是《周易》,核心内涵是忧患意识与担当精神相结合。研究范仲淹忧乐观精神,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和伟大的现实意义。

  范仲淹第26世孙范梅艳表示,范仲淹倡导的“先忧后乐”思想,是中国人的家国情怀。香港范仲淹基金会决定投资并捐赠文物藏品,在泰州创办“范仲淹文化园”,传承范仲淹的“先忧后乐”思想。

  “泰州是范仲淹忧乐观发源地,可作为研究范仲淹文化的重要基地。”台湾台北市范氏宗亲会荣誉理事长、范仲淹第31代后裔范扬盛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句,曾被千千万万华人所朗诵。台湾北部有8个范氏宗亲会,每年大会专题讲述范仲淹的事迹以及他的思想文化,每个分会都有读书会,坚持学习推广范仲淹精神。

  中国范仲淹研究会理事、泰州市历史学会副会长范观澜认为,“君子不独乐”之乐,与范仲淹后来为滕子京所撰《岳阳楼记》中的“后天下之乐而乐”之乐,两句时隔23年。而这两“乐”之间,隐约可见范仲淹一生清晰而执著的思想轨迹,即为官一方,无一己之乐;君子一生,先天下而忧。范仲淹忧乐观的思想,当时在泰州即呼之欲出了。范仲淹忧乐观的核心,就是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摆在首位,成为中华民族所崇仰的思想境界和德行准则,也是新时代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一份珍贵文化遗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通讯员 周彭 沈杰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