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宿迁今日宣布入冬,江苏其他城市温暖升级
2021/11/15 17:0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15日,江苏没有冷空气放大招,依旧是晴好天气,白天阳光明媚,温暖继续升级,昨天沿江苏南各城市最高温度普遍达到了20℃左右。不过早晚晴空辐射效应,气温下降很快,今晨全省晴,大部分城市伴有轻雾,此刻淮北西部和苏南南部城市在6-8℃,其他城市4-5℃,早晨寒意明显。

  “晴空辐射效应”,指的是白天,地面及其附近空气吸收太阳短波辐射而升温;夜间,地面及其附近空气因向外辐射长波而降温。在多云的夜晚,这种长波辐射被云层吸收,云层又分别向上和向下发射长波辐射,向下的辐射部分返回地面对地面损失的热量进行补偿,这样就像给地面附近空气盖了一层被子,起到了“保暖”的效果,因而气温不会降得太厉害;晴朗的夜晚少了这层“被子”,地面辐射出去的长波就很少有“返回”,这种辐射降温在晴朗的夜间尤其明显,气温也下降得厉害。

  而在今天上午,宿迁市气象局正式宣布:根据气象学上的统计方法,宿迁市于11月8日正式入冬。据江苏省气象台的统计资料,2020年江苏省于11月23日全体入冬,2019年更晚一点,是11月25日。就南京市来说的话,2020年是11月22日正式入冬,2019年是11月25日。这样来看,今年首个正式宣布入冬的城市宿迁确实是“领先”了一大截。

  虽然宿迁已经宣布入冬,但南京今天的气温仍然比较高,天空中一碧如洗,瓦蓝瓦蓝的。交汇点记者今天早上出门时,外面就已经不冷了,在地铁上还感觉一阵一阵的热,到单位之后赶紧把外套脱了。下午2点,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都在20℃左右,温度适宜,体感舒适。但是最近江苏大部地区一直都是晴好天气,加上室内可能会开空调,室内室外都变得十分干燥,大家需及时补水,多吃些瓜果蔬菜,保持营养均衡,润燥保湿。

  【全省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未来三天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今天夜里到明天全省多云到晴;明晨淮北部分地区有雾或浓雾。明晨最低温度:淮北地区5~6℃,沿江和苏南地区10~11℃,其它地区8℃左右。明天最高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20~21℃,其它地区19℃左右。

  【气象与生活】

  【冬季感冒有三个主要特点】

  1、常以风寒感冒为主。骤冷的空气易使人着凉,继而头痛鼻塞、流清涕,这些都是风寒感冒的症状。

  2、易传染。为了取暖人们长时间待在室内,当有感冒的人打喷嚏及咳嗽时喷出的细小颗粒就会浮在空气中,传染更多的人。

  3、更易引起或加重呼吸道疾病。严寒天气下的感冒会引起或加重如鼻炎、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

  【冬季感冒重在预防】

  1、日常起居,冬季人体特别要注意的保暖部位是头、颈部、背部和脚,这样才能提高人体的防御能力。

  2、不要贪靓一味穿裙子、露脚脖子,要注意腿部、脚踝的保暖。

  3、注意多饮温水,也可以在水里加一点蜂蜜、柠檬等。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房间里放一盆水或用加湿器来提高房间的湿度,减少干燥空气对呼吸道的刺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实习生 陈晓颖

  制图 江苏气象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