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家门口就能办医保 江苏打造32个“15分钟医保服务圈”
2021/11/15 19:0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11月14日,南京市江北新区泰山街道旭日爱上城小区居民桑丽娟晚饭后到楼下药店买药,发现医保卡消磁无法支付。营业员建议她到隔壁的街道医保24小时自助服务点去换一张。桑丽娟跑去一试,不到两分钟就补办了一张新卡。

  桑丽娟说,以前办医保卡、打印社保缴费记录要开车40分钟到市或区医保经办大厅,没想到现在家门口就能办了。据了解,这样的医保24小时自助服务站点,泰山街道有4个。

  国家医疗保障体制改革以来,街道、社区等基层医保经办服务建设一直相对滞后,服务能力薄弱。江苏省医保部门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从解决基层群众办理医保公共服务痛点、难点、堵点出发,建设“15分钟医保服务圈”。今年重点打造32个示范点,泰山街道医保服务中心便是其中之一。

  “泰山街道是江北新区年轻人聚集地,辖区42万人口,参保率超过99.8%,医保服务是老百姓办事频率最高的项目之一。我们以全民医保为服务对象建设15分钟医保服务圈,也是让社区居民更有归属感。”南京市江北新区教育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莹介绍,为方便社区居民办事,江北新区将区域内所有参保群众密切相关的高频次服务事项,比如生育医疗费报销、异地就医办理、门慢门特定点变更等32项标准化服务事项中的27项,以及与社保联动办理5项高频次单位、个人业务全面下放到街道办理。同时将骨干力量和技术人员下沉到基层一线,合理分配业务审核权限,提升基层承接能力,确保所有事项不出街道就可全部办结。为做好国际人才医疗保障服务,江北新区还专门设置人才引进、外国人参保“绿色专窗”,推进医保公共服务与自贸区创新示范融合发展;指导南医大四附院开展“国际医保”直接结算服务。目前,新区已经在南医大四附院的“国际诊疗中心”实现二十多个国外健康险种的“一站式”结算。

  记者11月12日在泰山街道医保服务中心二楼的服务大厅看到,印象中常见的“冷冰冰”的办事柜台不见了,所有工位均采取“VIP室”的设计模式,为参保居民提供“一对一”的服务环境。因乳腺癌需进行阶段性治疗的张女士当天赶到现场,在一个较为私密的洽谈间与工作人员交流了近一个小时后心满意足地离开。张女士说,生病后自己一直想详细咨询医保政策,又担心别人的异样眼光。听说泰山医保服务大厅提供“一对一、私密式”服务空间,特地赶到现场体验。工作人员了解到张女士的需求后,安排一名女性工作人员为其提供“VIP”服务,贴心的服务让张女士很感动。

  除了办事项目,医保服务大厅内还设置了“微型图书馆”“健康小站”“优待人员专窗”“留声空间”“母婴室”“多媒体服务区”等特殊服务通道,“休息等候区”的沙发更是特别定制了充电处、USB接口、无线网络等服务项目,给前来办事人员一种温馨的办事体验。

  泰山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主任陈晓艳告诉记者,未来中心将引入更多便民设施,让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朋友们感受到有温度的服务。街道医保服务中心还对困难人群和特殊群体,联合社区卫生院签订“家庭医生”并建立医保服务档案,委托网格员或辖区共建单位提供上门服务,进一步提高服务针对性、缩短医保服务半径……

  街道还根据距离远、居民聚集程度设立了大华分中心、天景分中心作为医保服务分支机构同步开放。据了解,因为大华片区居民以异地老人、青年创业者、新生儿为多,医保服务侧重“异地就医”“参保缴费”“生育保险”“新生儿参保”等服务;在天景片区,以征地人员、老年居民为主,医保服务侧重于“银发服务”“失能险专窗”“重特大疾病补充保障”等服务。

  同时,泰山街道立足14个社区(村)、73个网格红色驿站功能辐射,将289名网格员纳入医保服务兼职队伍,形成“专职+兼职”全科医保服务“铁军”,建立“1+2+N”的医保服务新格局。

  据统计,目前泰山街道医保服务中心及分中心医保类业务日均接待量近150人次,网办件140余件,委托社区网格及共建单位代办、帮办日均业务60余件。

  除了泰山街道,南京城郊的溧水区永阳街道也已成功建成省级‘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按照“一中心、四站点”的政务布局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江宁区淳化街道、浦口区永宁街道建成市级示范点,从而以点带面,让基层百姓的医保经办服务更便捷。

  记者从江苏省医保局了解到,目前全省32个“15分钟医保服务圈”已经基本建成。按照成熟一批、推广一批、规划一批的工作模式,到2023年底,江苏所有城区“15分钟医保服务圈”框架搭建到位,50%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基本建成;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基本实现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15分钟医保服务圈”全面覆盖。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