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辉煌这五年|家长带娃更科学,江苏建成639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
2021/11/18 07:25  新华日报  

  “孩子哭,为什么停不下来?”“孩子遇到困难有情绪很正常,要允许他有情绪”“‘双减’了,如何引导孩子更好地学习”……今年以来,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老师殷飞录制的“一分钟家教”微视频,成为众多父母喜爱的在线“育儿指导”。

  “一分钟家教”,是省妇联开展“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的行动之一。所谓“三全”,即让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和理念渗透在社区全域、全年龄段父母和全部类型家庭,从而保障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省妇联一项调查显示,50%的家长不知道用合适方法教育孩子。多数父母存在不同程度的养育焦虑,而一些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严重影响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江苏从2020年起试点实施“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将科学家教浸润于生活日常,通过打造家庭教育的样板,带动全社会提升育儿理念、提高育儿技能。省政府今年要办的民生实事之一,就有在全省建设600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

  85后宝妈张欣2019年开始全职带娃,以往通过网络“大V”学习育儿知识,但经常遇到与专家意见不一致,尤其是知识不够系统的问题。社区的一次亲子活动,为她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与育儿专家当面对话,解开了不少疑惑。后来我参加无锡市妇联组织的培训,系统学习了养育知识。”张欣说,生活中常常遇到迷茫的新手妈妈,尤其是焦虑的小学生妈妈,于是她就干脆建了个社群,分享学到的新知识,邀请专业老师进群解疑答惑,如今这个群里已有300多位家长。

  无锡市梁溪区广益街道金和社区的年轻人占比相当高,80后、90后家长特别多。社区妇联主席徐晓阳和志愿者们一起入户走访,把0-18岁儿童青少年家庭全部登记入档。“我们发现不少年轻家长与老一辈的教育理念存在冲突,有的育儿方式方法也不得当。”徐晓阳说,根据走访中了解到的问题和居民提出的需求,社区定制了相关课程,定向邀约相关家长参加培训,并配备专业人员每天上午“坐镇”社区,提供家庭教育方面的咨询指导。

  “以往我们邀请专业人士进行公益巡讲,从去年起由政府出资,对育儿达人、网格员、楼栋长、巾帼志愿者、五老人员等进行专业化培训,培养了一支本土的家庭教育人才队伍。”无锡市妇联家儿部部长邓丽洁说,现在基本上每个社区都配备专业人员,安排家庭教育观察员,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指导。

  在泰州,试点社区对0-18岁的儿童青少年家庭,按照实际情况进行分类管理,对困境、单亲、留守儿童等家庭给予重点关注。泰州市姜堰区振宇社区社工师刘阳最近特别关注一位留守女童:“爸爸突发疾病卧病在床,妈妈外出打工,我们经常邀请女孩参加社区的活动,关注她的生活和精神状态,能感觉到她对母爱的渴望。我们一方面联系妈妈作提醒和指导,另一方面也尽量多给予孩子情感的补充。”

  “家长在哪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全省妇联将以开放务实的理念推进家庭教育工作,打造没有围墙的‘家长学校’。”省妇联主席朱劲松说。目前,全省已建成639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在这些示范社区里,家庭教育从传统的课堂学习模式转变为鲜活的生活学习模式,从单调的知识灌输转变为时时处处的潜移默化,从有形的教室阵地转移到广场、楼道口等社区公共活动领域,营造“推门可见、社区可感、家家参与”的生活化家庭教育氛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郁芬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