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沭阳县一铁路涵洞常年积水难通行,江苏省铁路办现场督办
2021/11/18 14:5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16日,江苏省交通厅、江苏省铁路办做客《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节目。节目中,宿迁市沭阳县庙头镇有村民反映,新长线铁路沭阳段一处通行涵洞常年积水,周边村民出行困难,不得不绕行几公里。他们也多次向当地交通主管部门反映,但问题始终没有解决。11月17日,记者跟随江苏省铁路办相关处室负责人现场督办。

  据了解,新长线这处铁路涵洞位于沭阳县庙头镇后窑社区,养护单位是新长工务段。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处涵洞内包括30米左右长的路面已经清理过,积水已经抽干,但是还是留有少量积水和淤泥。目前该涵洞已经恢复通行。

  沭阳县庙头镇后窑社区11组村民姜金成告诉记者,涵洞自建成后,常年积水严重,雨天晴天都一样,没有排水的地方,村民无法正常通行。“铁路对面是我们村民的田地,这处涵洞是村民通行的必经之路,因为积水无法通行只能选择绕路,非常不方便。”姜金成说,虽然目前已经清理过了,但是村民还是担心一旦下雨还会积水。

  后窑社区支部书记马建介绍,新长线铁路在后窑社区辖区内共有四个涵洞,其余三个涵洞可以正常通行。“除非下了大暴雨其他三个涵洞内会有积水,但排水也很快。”马建告诉记者,因为这处涵洞比其他三个地势要低,并且不能正常排水,所以导致常年积水。

  经了解,涵洞内积水原因一方面来自雨水,另一方面是因为此处地势低洼,地质为流沙层,还有一个泉眼和涵洞相通,地下水渗到地面,加之建设年代久远,后期养护不足。“后期会对已经清理过的部分进行混凝土浇筑,封死漏水点。针对下雨积水的问题,在这次整改过程中,利用铁路的排水系统,重新购置了水泵,采取自动控制系统,达到一定水位后,水泵会自动抽水,解决积水的问题。”沭阳县庙头镇副镇长孙超说。

  沭阳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陈宏表示,已经与庙头镇政府进行了对接,针对目前排查出的地下泉眼渗水、无排水泵等问题,已会同庙头镇组织资金加快整改,尽快落实。“此外,要举一反三,针对沭阳县内所有铁路沿线下穿涵洞情况进行排查,发现存在积水等问题后,将与属地乡镇对接,迅速整改落实到位。”陈宏说,更重要的是要建立养护机制,确保铁路涵洞积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陈宏坦言,铁路涵洞的养护单位是铁路部门,按照目前的管理体制,属权范围内的工程由铁路产权单位进行改造。“下一步还要把路权的维护包括建设明确职责,这样才能保证这项工作的长效管理。”

  宿迁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冯如意说,经过排查,全市有350个铁路下穿涵洞,其中有40个存在类似积水的情况,目前正在制定整改方案,将采取有效的措施妥善解决辖区内铁路涵洞积水的问题。

  江苏省铁路办公室质量安全监督处处长蒋龙泉表示,下一步将会与铁路产权单位对接,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形成解决问题的合力,加速推进桥涵管养的移交,或者是委托管养,要采取专业化和属地化管养相结合的思路和方式,同时加强巡查,彻底解决这一类问题。“涉及到一些管理体制上的问题,在解决的过程中双方界限和职责不是太清楚,这方面还需要双方进一步的协调和探索。”蒋龙泉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浩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