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向总书记报告③ | 古运新生,文化自信更加坚定!
2021/11/18 20:43  新华报业网  黄欢 范杰逊  

  编者按:2016年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亲临江苏视察调研,对江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五年来,江苏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勠力同心、团结奋斗,奋发有为、奋勇争先,努力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合格答卷。

  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交汇点记者分别回访总书记视察过的南通、扬州、徐州等地,以鲜活的光影和笔墨,展现江苏践行嘱托、勇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淮左名都,竹西佳处。2020年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扬州考察调研。习近平沿运河三湾段岸边步行,察看运河生态廊道建设情况,了解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取得的成效。

  习近平指出,扬州是个好地方,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是国家重要历史文化名城。千百年来,运河滋养两岸城市和人民,是运河两岸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希望大家共同保护好大运河,使运河永远造福人民。

  扬州、运河可谓互相成全。如何充分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让运河活化,古城新生?

  时隔一年,记者再访扬州,了解大运河保护情况。深秋的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被涂上一层浓烈色彩,粉红黛子吸引着四方游人,一泓清水悠悠而去。

  这一年,江苏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平台投入使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横空出世;扬州运河文化投资集团“应运而生”……

  这一年,扬州大学附属中学东部分校的孩子们开启了一趟以古邗沟为起点的特殊行走;古籍修复书店“边城”里,透过烟黄灯光的晕染,国潮国风鲜亮鲜活;一口“扬州拿铁”氤氲了时光,文创店“浮生记”温柔描摹古城年轻人的“乡愁”故事……

  我们在行动。践行总书记嘱托,努力保护、传承、利用好大运河,让人们从心底焕发出对传统文化可触可感的热爱,让内心的文化自信更加坚定!

  策划:任松筠 田梅

  统筹:高伟

  记者:黄欢 范杰逊/文 张琦 陶蓉/视频

  制图:于晓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