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苏南地区如何加快打造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五届学术大会苏南区域专场活动在宁举行
2021/12/03 22:3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对苏南提出了“加快打造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的目标定位,苏南实践如何继续为中国式现代化探路?12月3日,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五届学术大会苏南区域专场活动在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南京市社科联承办。本次专场活动以“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苏南实践”为主题,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理论热点,关注苏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现实问题,研讨交流最新研究成果。

  南京市社科联主席、党组书记曹劲松,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之顺在会上讲话,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刘必好宣读获奖论文表彰决定。

  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离不开具体区域的实践探索。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江苏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上一直奋勇当先。徐之顺在讲话中表示,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既是一个重大实践问题,又是一个重大理论课题,需要从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进行双重探索。对此,江苏社科理论界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立足江苏现实,在理论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苏南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任务、规律特征;在实践上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苏南城乡协调的特色优势,以城乡融合为抓手,推动形成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和空间形态,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标志性窗口。

  曹劲松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总结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特别提出要坚持十个方面,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基本遵循。南京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了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愿景和目标,力争在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当中,走出自己的特色。这样一个实践需要我们社科理论者发挥重要的研究和推动作用,既要把当地的实践经验总结好,又要学习和借鉴发达地区各个城市的经验,在理论认知上打开新的高度、新的视角。

  在主旨报告环节,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刘士林以视频连线方式围绕“沪苏(州)同城化的理论思考与战略旨归”主题做主旨报告。沪苏(州)同城化,作为第一个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研究和布局的同城化,在具体规划实施中需要注意:一是在地域上,不能只看到毗邻区;二在历史上,不能只看到当下;三是在观念上,要敢于破旧立新;四是在发展模式上,要充分结合中国国情;五是在发展路径上,要超越以往的路径依赖。总的来说,沪苏(州)同城化要在研究、规划、设计、建设上进行全面探索,形成更加成熟和稳定的理论、政策、机制、模式和路径体系,打造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同城化发展标杆。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硏究院院长、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曾刚工作室首席专家曾刚在线上围绕“科创引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交流。他表示,长三角城市协同发展能力呈现东高西低分布,形成了以上海为中心,以杭州、南京、苏州、宁波、合肥、无锡为节点的“Z”发展轴,“核心—边缘”空间结构显著。长三角城市群创新主体活跃、团体优势明显,世界级产业集群初现端倪。他建议,数字港、数字产业已经成为长三角各城市争夺的阵地,应以企业为投资主体,重视长三角城市群、新基建设施、产业体系三者的联动规划。新基建辐射、溢出、联动效应巨大,也是中国在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领域,应尽快启动建设多中心、多节点的长三角数据港。同时,设立长三角产业创新基金会,重视发挥民营企业在区域创新共同体的作用,建立大型企业引领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联盟。

  苏南实践如何为共同富裕现代化探路?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范从来表示,苏南作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最高,综合发展实力最强的地区有基础、有能力勾画共同富裕现代化的示范模样。苏南区域富裕具有“两高两强”的特征,即苏南城乡居民收入高、苏南城镇化率高,苏南富裕的整体性强、苏南区际利益补偿能力强,完全有可能打造成区域共同富裕现代化的先行示范区。苏南区域共同富裕的推进需要从三方面着力:创新驱动,夯实共同富裕现代化的基石,充分发挥苏南自主创新区引领作用;创业为先,激发共同富裕现代化的多元主体;城乡融合,构建城乡共同富裕现代化的公共服务体系。苏南可率先探索实施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完善适宜城乡融合发展的基础设施配套。

  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省信息中心主任孙志高围绕“强化创新驱动,加快产业转型”主题做视频分享。他指出,自主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建设科技强省,构筑区域创新高地,要强化创新驱动,重点支持紫金山实验室等创建国家实验室,推动未来网络、高效低碳燃气轮机等重大科技平台建设,打造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载体建设,大力发展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突破。瞄准高端装备制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实施重点产业技术攻坚行动。加强量子通信和计算机、物质科学与量子调控等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行动,培育壮大创新型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深化与创新大国和关键小国等国政府间的产业研发合作,实施与重点国别和地区的联合资助计划,深度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在学术交流环节,南京市社科院社会发展硏究所硏究员张新生、苏州大学教授王芹、无锡市发展改革硏究中心助理硏究员晏清、常州市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黄勇、江苏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赵春艳分别围绕“推动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打好民生保障品质提升攻坚战”“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发展高端养老产业打造‘康养苏州’的思路与对策”“无锡碳排放现状与‘双碳’目标实现路径硏究”“立足区位优势、夯实生态本底、助力中轴崛起—以POD模式打造两湖一河地区”“新时代江苏企业家精神培育硏究”主题作现场交流。

  经专场学术委员会评审,本场活动共评出获奖论文51篇,其中,常州市农业农村局王敏洁《常州市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情况调研》等17篇论文获得一等奖,南京市高淳区社科联韩晓华《基层社科联与医学会合作推动社科普及的实践与思考》等34篇论文获得二等奖。

  省委宣传部和省社科联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苏南五市社科联领导及负责学术交流工作的部门领导,部分获奖论文作者及部分市级学术社团代表共7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活动还开通了“线上会议室”。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