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紫金文艺评论 |《扬名立万》,不止在玩“剧本杀”
2021/12/08 16:49  交汇点新闻  

  据猫眼数据显示,12月7日,电影《扬名立万》上映27天,累计票房达7.59亿。该片曾连续多天蝉联当日票房冠军。一部没有大明星和大场面的低成本影片,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扬名立万》很有创意的一点是,作为悬疑片一开始就打明牌,让杀人凶手在剧情初始出现。民国时期,上海三名手握航运、工业、金融经济命脉的重要人士被杀,“三老案”一时轰动。不久,一群编剧、导演、男女主演、武术替身,被落魄富商、电影投资人陆老板聚拢在一起。陆老板破釜沉舟,要把这一重大命案改编成叫座电影。实际上,在众人围读剧本、复盘案情时,凶手齐乐山就坐在现场,实时听着所有人分析自己的杀人动机和犯案过程,而不知真相的电影人还想借此机会扬名立万。

  在封闭环境中,众人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按照凶手留下的蛛丝马迹,渐渐深入到案件背后的秘密:军政系统发生贪污大案,因为缺乏军火,少女夜莺的军官父亲在战争中惨死。夜莺被托孤给齐乐山,她在一场唱歌选秀中脱颖而出成为冠军,而这场选秀不过是参与贪污军火、导致她父亲死亡的 “三老”早有预谋的一次“选妃”。夜莺被“三老”蹂躏将死之际,齐乐山激愤之下手刃“三老”。乍一看,影片的内核就是一个骑士与公主的童话,这一叙事模式太过重复,无论怎样更换人物角色和故事背景,看过开头就猜到结尾。为此,《扬名立万》有意增加了喜剧片段,形成了“悬疑+喜剧”的复合效果。片中“我叫你爸,你打我马”的谐音梗、众人之间的插科打诨、武术替身强行逞能未遂的滑稽场面,与其说是剧情需要,倒更像是一个个段子被嵌进电影里。

  这样做是冒着风险的,悬疑会破坏喜剧的节奏,喜剧会消解悬疑的氛围,两种类型互相拆台。这届观众之所以能适应这种不连贯的节奏,因为它具有短视频的特点。《扬名立万》融入了大量的转折、反转、幽默段子,彼此穿插直至真相揭晓,影片始终引导着观众的情绪脉络跌宕起伏。由此看来,短视频的流行已经深刻改变了观众的观看行为和习惯,人们在电影艺术中追求的不再是逻辑严密的整体感受,而是高强度高密度的共情和情绪反馈。除了短视频,运用“剧本杀”元素是《扬名立万》的另一特色:所谓“剧本杀电影”,并不是指剧本杀的模式(开头便知凶手身份),而是“关键性证据永远掌握在故事人物手中”。剧内剧外同步推理,可影片中的人和观众听到看到的永远是一面之词,推理建立在一个不能确定真假的前提下,这就让故事更生动,观众更有代入感。短视频、剧本杀、话剧感,随着种种新元素的融入,电影的形态也将迎来改变,生发出更多内容迭代和形式创新。

  完整的人性应该是复杂的。《扬名立万》让影片中的小人物做了两次反抗,一次是齐乐山犯下“三老案”,通过暴力手段实现复仇,一次是众人决定用拍电影的形式留住真相,为此不惜遭受追杀,亡命天涯,影片借这一群电影工作者之口,反思电影的意义和价值,向观众传递追求真善美的人生态度。影片末尾,这群良心未泯的电影人死里逃生,拍出的电影在越南成功上映,一名疑似夜莺的白衣女孩在观影时落泪。然而,之后传来这群人所乘坐的轮船发生海难、人员失踪的消息,留在照相馆里一张合影始终无人来取,暗示他们最终没有扬名立万,但是无愧良心。电影所表达的情怀和道理,为观众留下了充足的思索空间。

  如果抛开悬案背景,《扬名立万》讲述的实际上是一部电影出品的过程。整部电影以剧本会的形式展开,演员在剧本围读的过程中入戏,最终达到人戏合一的境界拍出成片,这个过程就是剧本从排练到正式拍摄的全景重现。主创对题材的谨慎,对电影卖点的粗暴总结,对烂片票房的揶揄,都传达出电影人对现状的体验和感慨。《扬名立万》是导演刘循子墨的处女作,他曾经是新媒体影视公司万合天宜的旗下艺人。万合天宜刚好出现在大视频和短视频交界的时代,2012年曾出品迷你剧《万万没想到》《报告老板》,点击量破20亿,脱口秀《不吐不快》也大受欢迎。今年借着《扬名立万》,刘循子墨等一群年轻人重新回到大众视野,沿袭了当年的创作方式和创作氛围,也用实力内容弥补了短剧和电影之间的差别与专业鸿沟。

  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