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长三角最新动态|“2.0版”进阶开启:补齐突出“短板”
2021/12/12 21:44  交汇点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

  本周,长三角登上热搜榜:江浙沪两省一市的3区5市定点帮扶安徽8市。对于一体化渐入佳境的长三角而言,补齐短板是必选项,而人口多、底子薄的皖北地区,则是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突出“短板”之一。短板怎么补齐?长三角给出自己的答案:一对一帮扶。有媒体评论称,在补齐突出“短板”的同时,长三角“2.0版”进阶也悄然开启。

  【焦点资讯】

  1、《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印发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12月8日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根据安排,上海市闵行区与安徽省淮南市结对、上海市松江区与安徽省六安市结对、上海市奉贤区与安徽省亳州市结对、江苏省南京市与安徽省滁州市结对、江苏省苏州市与安徽省阜阳市结对、江苏省徐州市与安徽省淮北市结对、浙江省杭州市与安徽省宿州市结对、浙江省宁波市与安徽省蚌埠市结对。结对合作帮扶的期限为2021年至2030年。重点任务包括开展干部互派挂职,共建省际产业合作园区,搭建资本与项目对接平台,建设优质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加强文化旅游产业合作,推动优质教育、医疗、康养等资源共建共享,共同培训培养各类专业人才等。

  2、长三角多条铁路有新进展

  11日凌晨,沪苏湖铁路全线首个连续梁顺利合龙,标志着沪苏湖铁路上部结构施工提前进入“加速度”模式,为后续大规模架梁和铺轨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2月6日,安九高铁已经进入全线试运行阶段,意味着这条铁路进入年底通车倒计时。

  近日,备受关注的沪渝蓉沿江高铁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段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标志着该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为项目后期开工建设打下了基础。

  11月26日8时22分,随着G5501次首趟运行试验列车,从绍兴北站出发,沿着杭台高铁驶向台州方向,标志着杭台高铁进入试运行阶段,距离正式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11月23日凌晨,随着最后一片钢横梁架设到位,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上跨宁杭高铁13榀钢横梁吊装施工顺利完成。目前,项目正进行南沿江城际铁路站前5标8千米滆湖段施工,预计12月底该标段连续梁全部合龙,明年1月上旬箱梁架设全部完成。

  3、长三角建立全国首个区域性文物市场一体化合作体系

  近日,上海市文物局、江苏省文物局、浙江省文物局和安徽省文物局正式签署《长三角文物市场一体化规范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致力于建立全国首个区域性文物市场一体化合作体系,全面推动长三角文物市场向更规范、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发展。

  【产业科技】

  1、上海海纳工程院揭牌成立

  12月7日,作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创新研究机构,上海海纳工程院在普陀区正式揭牌成立。据介绍,上海海纳工程院以技术创新引领城市数字化,与杭州云栖工程院和无锡雪浪工程院共同推动长三角城市间的协同创新,打造全球城市数字化的创新典范。

  2、安徽成功培育出皖南黄兔新品种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第498号公告,皖南黄兔等18个畜禽新品种配套系经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鉴定通过。皖南黄兔培育基地位于安徽省石台县,是安徽省义华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和安徽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等单位,历经10余年培育而成的国家级肉兔新品种。

  【重大项目】

  1、解码滁州光伏产业(江苏)宣介会在宁举行

  12月7日,“潮涌江海阔·醉美滁州行”第Ⅲ季“光伏之都”金光乍现——解码滁州光伏产业(江苏)宣传推介会在南京举行。来自解放日报、浙江日报等长三角三省一市2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活动。宣介会现场播放了滁州城市宣传片,发布了“光伏之都 金光乍现”滁州光伏产业调研成果,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专家对滁州光伏产业发展前景作了介绍。

  2、第十六届台商论坛在淮安开幕

  12月9日,以“深耕产业融合发展共享机遇开创新局”为主题的第十六届台商论坛在淮安启幕。此次论坛是淮安置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坐标,抢抓中心城市复兴新机遇,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确立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奋斗目标后举办的首次台商论坛。筹备期间,淮安共签约项目37个,总投资394亿元,其中,工业项目34个,总投资384亿元;服务业项目2个,总投资9亿元;农业项目1个,总投资1亿元。

  3、舟山打造国际帆船游艇中心

  12月9日,普陀交通投资集团舟山国际邮轮港与舟山市帆船帆板运动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国际帆船游艇中心(基地),并把该项目打造成国际化帆船游艇码头、东部海洋运动基地、长三角国际帆船游艇综合服务中心。据悉,国际帆船游艇中心(基地)项目正在规划设计阶段,计划于明年上半年动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整理

  (素材来源:新华日报、各地日报、官方微信等)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