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督察进行时 | 洪泽湖入湖河流系统整治不力 水污染问题突出
2021/12/23 10:27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2021年12月,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淮安市督察发现,环洪泽湖入湖河流汇水区域水环境整治工作统筹推进不力,部分重要入湖河流水质未达年度考核目标。

  基本情况

  洪泽湖作为我国第四大淡水湖,是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重要调蓄湖泊和苏北地区重要水源,生态功能十分重要。我省2021年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要求,淮安市赵公河入湖节制闸等7个主要环湖入湖河流断面水质考核目标为Ⅲ类。《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度挂牌督办重点生态环境项目的通知》要求,加强洪泽湖入湖河流整治,入湖河流水质优Ⅲ比例要达到考核要求。2021年4月,淮安市印发《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对重点生态环境问题挂牌督办的通知》,要求赵公河断面年均值水质达到Ⅲ类。但监测数据显示,1-12月份,赵公河考核断面累计均值水质为Ⅳ类,未达Ⅲ类考核目标。

  主要问题

  整治方案流于形式,入湖河流支流治理不力

  淮安市政府印发挂牌督办通知后,淮阴区统筹推进不力,整治方案流于形式。2021年7月编制完成《赵公河入湖节制闸断面水质达标整治方案》,制定的5项重点整治工程普遍缺乏针对性,且均未明确完成时限,其中洪泽湖古堤(二河西堤)生态修复、张福河河道修复等内容与赵公河水环境整治基本无相关性;列入黑臭水体整治工程的头堡中心沟、合兴中沟、下官沟,实际已于2020年完成。核查发现,赵公河干支流整治不到位,其中大寨河(吴城镇区段)水体明显黑臭,水质呈劣Ⅴ类,大寨中沟河道淤塞严重。

  第3项已于2020年度完成;第4、5项与赵公河整治相关性不大

  赵公河重要支流大寨河及吴城污水处理厂外大寨中沟

  截污纳管滞后,镇区生活污水直排

  督察发现,紧邻赵公河的马头镇吴城、高家堰镇韩桥污水处理厂虽已完成一级A提标改造,但镇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长期不到位,生活污水直排或间接排入赵公河。马头镇吴城清水湾小区污水管网破损,污水长期直排外环境,采样监测结果显示,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浓度分别为84mg/L、39.1mg/L、1.56mg/L,分别超过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一级A标准0.68倍、3.89倍、2.12倍。高家堰镇韩桥污水处理厂紧邻天然河(赵公河重要支流),西南角围墙外窨井长期破损未修复,生活污水直排入河,采样监测结果显示,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浓度分别为72mg/L、35.6mg/L、1.67mg/L,分别超过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一级A标准0.44倍、3.45倍、2.34倍。

  韩桥污水处理厂围墙外污水直排天然河

  污染管控乏力,水环境隐患突出

  经调查,赵公河汇水区域内约有200余家畜禽养殖场(户),基本沿河而建,部分未规范建设粪污收集贮存设施,违规使用未经防雨防渗处理的土塘贮存养殖废水,渗塘污染问题较为普遍。江苏百顺农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顺农牧)和淮安市星灿养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灿养殖)两家生猪养殖企业均位于赵公河汇水区域内,两家养殖场周边坑塘均积存大量养殖废水,水污染隐患突出。经采样监测,百顺农牧南侧坑塘废水总磷浓度为24.5mg/L,星灿养殖坑塘内废水氨氮、总磷浓度分别高达469mg/L、38.9mg/L,分别超过《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596-2001)2.06倍、4.86倍、3.86倍。

  江苏百顺农牧有限公司东侧、南侧围墙外坑塘积存大量养殖废水

  淮安市星灿养殖有限公司西侧坑塘贮存养殖废水

  此外,淮阴区南陈集镇、高家堰镇等地分布有多家粉丝加工和薯类加工厂(点),普遍未配套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或接管集中处理,甚至生产废水直排沟渠或农田,极易对河道水环境造成冲击。

  粉丝加工厂使用无防雨防渗坑塘贮存生产废水

  原因分析

  淮安市相关县区党委、政府和部门对洪泽湖汇水区内水环境问题治理严峻形势认识不足,水污染排查整治工作重视不够、推进不力,乡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河道清理整治、畜禽养殖和工业点源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开展滞后。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韩军 虞越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