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五彩斑“兰”,花香弥漫,第二届南京中山植物园兰花展开展
2021/12/25 21:36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室外寒风凛冽、天色暗沉,室内惠风和畅,幽兰吐芳。

  12月25日,“中山兰语”第二届南京中山植物园兰花展在南园热带植物宫正式开展。此次兰花展通过兰花历史、兰若鉴赏、人文兰艺、诗画曲文、轶闻趣事等五大章节,多视角、多层次展现花中“君子”所蕴含的艺术内涵和人文精神,让大众在品味赏鉴中感受泱泱中华的大雅雄风和浩然正气。

  落落大方、肆意绽开的各色兰花,融入温室热带景观,结合廊架和玻璃幕墙,或片植,或丛植,或盆景品种展示,通过精心的搭配,花开灿漫,香味扑鼻,不仅给前来观赏“打卡”的市民极佳的视觉感受,还让人不禁怀想“幽兰生前庭,含薰待清风”那般怡然自得的生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共集中展示80余种,3000余株兰花,包括兜兰、巨兰、紫香兰、卡特兰、彗星兰、文心兰、香水文心兰、大花蕙兰、蝴蝶兰等。展览除展出花序最为巨大的巨兰和独具香味的紫香兰和香水文心兰外,还集中展示了多种利用现代技术人工繁殖的多种珍稀濒危保护兜兰后代,以及多种首次在中山植物园展出的大花蕙兰和蝴蝶兰品种。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除了展示培育的新品种的大花惠兰、蝴蝶兰这些传统的兰花品种外,还展示了很多野生兜兰的后代,野生兜兰在我们国家一共只有18种,都属于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在野外分布狭窄,数量也非常少,通过人工培育的方式,让这种西南地区或者东南地区有少量分布的兰花在南京呈现给大家。”南京中山植物园科普主管秦亚龙表示,通过举办此次兰花展,除了展示兰花的文化、价值和形态美外,还重点展出多种国家保护兰花后代,旨在引导公众保护野生兰花,保护生物多样性,“让这些美丽的花朵通过我们的共同守护,结合现代人工繁殖和原生境回归技术,在祖国大地永续绽放”。

  这些雅致的兰花不仅绚丽了萧索冬日,待到来年春末夏初依旧会“嫣然而笑”,记者了解到,此次兰花展将一直持续到2022年5月5日。“在4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会不断更新适合当季的兰花品种,也就是说市民游客每次来都会有惊喜。”秦亚龙透露。

  “中山兰语”第二届南京中山植物园兰花展由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京中山植物园)主办,园艺科普中心、江苏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平台——药用植物种植资源圃、江苏省道地药材资源圃、无锡向山兰园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欢/文 邵丹 杨玺/图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