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首页看点|为民解忧,有“位”同享!把车停到“大院”去
2022/01/10 21:0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新闻开设的“首页看点”栏目,每天通过关键词,为您推荐最及时的新闻资讯、最重要的热点事件、最值得铭记的人和事。今天,我们推荐的关键词——共享车位。

  交汇点讯 1月9日,星期天。出小区,走三四分钟,南京市民蒋女士从南京市城管局院内开出私家车,去单位加班。去年8月,蒋女士搬到凤凰花园城小区居住,因小区车位紧张,她在附近停车场办了车位包月,步行七八分钟的距离,每月花费450元。两个月后,南京市城管局向社会开放18个共享车位,蒋女士幸运中签,不仅停车取车更近,每月还省下300元停车费。

  元旦前,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国企一共推出8.59万个共享车位。放眼全国,开展停车资源共享的城市不少,但常态化共享车位规模过万的城市为数不多。如此“大手笔”南京是怎么做到的,对其他城市推行共享停车有何启示?

  南京市城管局内部停车场开放共享车位

  车位更多,机关单位为民“开门”

  南京的8.59万个共享车位,包括360家机关事业单位的33275个车位、国企232处停车场的52663个车位。在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公布车位开放情况,如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的共享车位已开放25312个,剩下约24%的车位待车主报名后开放。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市民可以看到“南京共享停车资源一览表”,单位名称、停车场位置、车位数量,是错时包月还是计时计次、已开放还是待报名都一目了然。各停车场联系人、各区停车办主任的姓名与电话,也全部对外公开。

  “南京共享车位规模全省最大,省内其他设区市绝大部分都开展了共享停车工作。2018年我省实施停车便利化工程以来,将机关事业单位的内部停车位开放共享,有效解决停车矛盾,已成为政府服务百姓的共识和做法。”省住建厅城建处副处长张海达介绍。

  江苏其他设区市共享停车开展情况如何?记者做了一番调查。

  扬州市政府西大院“五一”假期免费对外开放停车场

  扬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王强告诉记者,2017年起,扬州在节假日和周末开放4个市直机关大院的停车场,供外地游客免费停车,受到广泛好评。到去年“五一”假期,扬州对外地车辆开放停车场的机关事业单位、国企数量增加到50个。该市还设置临时接驳车,方便游客往返部分景区与机关大院。

  镇江自2018年开始探索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错时开放,市区范围内具备开放条件的单位,集中一块区域划设停车位,提供给附近居民夜间、休息日停车,按所在区域收费标准的一半收取。虽然探索早,但该市目前共享车位只有近900个,主要集中于镇江市第三中学、镇江市中医院等单位。

  苏州在2020年4月、2021年9月,分两批推出2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2283个共享车位。车主向停车场所在社区申请,审核通过并签订社区、车主、停车场所属单位三方协议后即可使用。费用分100元/月、150元/月两种。目前,苏州计划开放第三批14家单位的停车位。

  盐城市机关单位“五一”期间向社会免费开放停车场

  2021年春节,盐城首次向社会免费开放党政机关内部停车场。此后,该市要求具备条件的机关事业单位,每年春节、“五一”、国庆假期免费开放停车场。去年“五一”、国庆,该市机关事业单位的312个停车场、17386个停车位免费共享。盐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副支队长、市停车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兆卫介绍,当地还有一种特别的共享模式“置换共享”——2018年开始,盐城市中医院在院外租赁空地设置员工停车场,院内200余个车位全部让给就医人员,医院职工上班多走几分钟。这一做法在该市几家医院推广,置换共享近1000个车位。

  盐城部分医院实施“置换共享”停车模式

  “出现共享停车,根本原因是供需不平衡。”江苏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张为付分析,“停车的地点和时间,每天都在‘潮汐’变化。需求、供给、停车区域、停车时间这4个因素不平衡,决定了发展共享停车的必要性。”

  思路更广,创新政策破除“堵点”

  记者点开“南京共享停车资源一览表”,随机拨打电话了解情况。栖霞区综合行政检查执法大队显示有2个共享车位,状态是“待报名”。联系人杜宇说,这两个车位目前无人报名,可能因为周边区域不像主城区停车那么难。江东街道办事处显示有6个共享车位,状态是“已开放”。联系人赵杨告诉记者,去年12月这6个车位开始包月共享。当时8位周边居民报名,抽签选出6人。考虑到居民的期望、花了时间申报,街道领导又想办法挤出两个车位,满足了所有报名者的需求。南京市鼓楼区停车设施管理中心主任王永杰介绍,鼓楼区共享车位利用率较高,尤其在宁海路、湖南路等城市中心片区,居民报名非常踊跃。

  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办事处共享车位

  南京市城管局停车设施管理处处长叶彬介绍,南京5年前开始探索共享停车,去年将推进共享停车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大力推动,主要鼓励有条件的机关事业单位拿出不少于20%的车位,以错时包月、计时、计次等方式向社会开放。

  记者问,20%的开放比例是怎么来的?叶彬答道:“有些人以为机关单位夜里、节假日停车场空空荡荡,其实不是这样。有的员工家里有两辆车,其中一辆停单位,还有公务车、加班人员车辆要停。以南京市城管局为例,地下车库夜里、节假日有约60%的车位被使用。机关要预留应急工作人员的车位,综合考虑各方因素,选取了20%的初步标准。”

  在停车资源很紧张的情况下,南京共享车位主要靠腾挪周转而来,机关事业单位共享的车位中,有1.5万多个是整理场地后新增的。叶彬认为,无需纠结是原有车位,还是新增车位,只要对外开放,便具备共享特性。

  对于共享车位,南京实行收费使用制度:机关事业单位停车资源共享收费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按非税收入收缴管理规定,及时足额上缴财政,纳入预算实行“收支两条线”;国企停车场按照公共备案停车场进行管理,实行自收自支。

  溧水区城管局共享车位

  叶彬透露,收费共享的一个原因,是担心免费的事情做不长久、难免落空。外省有城市开展免费共享停车,有的单位门卫以“车位满了”“不知道”等托辞,拒绝有停车需求的市民。此外,给予国企自收自支的政策,极大地激发了国企开放车位的积极性。

  停车资源共享,并不是划几个车位、打开大门这么简单。机关单位划出车位共享,要按照公共停车场的相关要求办理备案手续。根据以往的规定,有土地证才能备案,考虑到机关事业单位土地产权的多样性,南京出台政策,允许用机构代码证备案,解决了备案问题;机关事业单位共享停车取得的收益属于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应全额上缴财政,市财政局为此增设新的收费科目,打通收费通道。还有物价部门核定收费、做好车辆进出安全管理、设备联调联试等工作也需要做好。

  南京市成立停车资源共享工作推进小组,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市级层面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资源共享工作,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市国资委牵头,组建112人的工作队伍,逐个单位、逐个场地调研摸底,统筹协调。各区也成立工作推进小组。经过制定预案、停车备案、物价审核、设备改造、管理培训、公告公示等程序后,8.59万个共享车位接入共享停车平台。

  南京市城管局内部停车场开放共享车位

  分管停车工作的南京市城管局,去年10月率先试点共享停车,整理院落环境,挖掘出18个共享车位。近日,该局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姜君敏告诉记者,之前担心外来车辆不按时取车、外来车辆与其他车辆发生剐蹭等问题,3个多月来并未出现。车主与该局的协议按年签,费用按月收。车主如想提前退出,可提交申请,解除共享。

  做法更实,让“两只手”同时发力

  去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出台的《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停车资源共享。更大范围促进停车资源共享利用,考验政府治理能力。

  镇江市公共停车管理处党支部委员洪涛坦言,对外开放内部停车场,安全问题是很多单位的一大顾虑,也涉及旧系统升级、设备智能化改造。如何通过项目化运作加快机关企事业单位共享内部车位的进度,这是镇江接下来要研究的课题。停车管理已经列入镇江2022年立法调研项目,“停车管理立法包括共享停车的内容。先立法,把相关政策配套到位。没有政策支撑,推进会比较难”。

  华设设计集团总规划师邓润飞,关注共享停车问题多年。在他看来,南京机关事业单位在车位共享数量和数据接入上取得的明显突破,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共享停车要分机关事业单位、商业楼宇公共建筑、社区小区“三步走”。目前,第一阶段刚刚迈出坚实一步,背后有一定的政府色彩,而且机关单位的共享车位大多数以包月等长期包租形式开放,使用者相对固定,总体来讲安全可控,可以说没有堵点。到了第二阶段,商业楼宇、公园等各类公共场所权属和管理都比较复杂,矛盾会比较突出。“再难,还是有推行下去的必要。”邓润飞说,“这也是南京市政府做‘宁停车’平台的初衷。共享停车涉及公共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等各种层面的问题,必须有大数据平台发挥管理、辅助作用。”

  溧水区城管局共享车位

  “共享停车最理想的状态,是交由市场来运作。”邓润飞认为,“政府要充当‘调停人’和‘规划师’。”如今,不少小区的停车场与居民楼连通,较为容易进出,未来在各类停车场建设前就要考虑预留共享车位,做安全性隔离建设,也要做好标准建设、数据平台和信用体系的顶层设计,让共享车位的提供者、使用者之间有所约束、达到平衡。

  张为付坦言,从现在社会各方面的反映来看,共享停车还存在一些不足。例如,现有平台“宁停车”宣传力度不够,市民知晓度不高,系统功能也不够完善。“我自己使用时就发现,APP没有记忆功能,停过一次的地方再去还是要输入一大堆信息,便捷程度不高。”

  张为付建议:“行政和市场‘两只手’要同时发力。”随着共享车位增多,技术手段要成为强有力的支撑,未来应由专门机构而非政府部门收集供给和需求信息,将信息在同一平台上进行匹配。另外,物理硬件整体提升、物联网信息系统融合,是下一步共享停车要解决的成本难题。对于一个公司而言,有投入就要有产出,必须有盈利才能可持续发展,但前期经济成本、时间成本的投入会抵消一部分早该产生的示范性红利,因此发展共享停车“必将是一个长期性的工作”。

  1月6日,南京市停车资源共享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发出今年的“1号文”——即将开展共享停车调研工作的通知。调研内容包括加快共享停车微信小程序的开发,了解各区共享停车下一步打算等。叶彬介绍,今年南京将持续加大机关事业单位停车资源共享力度,固化已开放车位,挖掘更多新资源,如推动省属企业参与停车资源共享,同时完善停车资源管理平台,研究开发更便捷使用的小程序,把实事办得更实。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白雪 蒋明睿 金亦炜 徐冠英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