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弱冷空气驱散雾霾带来好天气,三九四九谁更冷?
2022/01/11 18:4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随着冷空气主体南下,北风吹散雾霾,今天(1月11日)江苏天气转好,空气质量和能见度都有明显上升。上午8时21分,江苏省气象台就解除了霾橙色预警信号,在我省盘旋3日之久的雾霾终于退散。

  根据空气质量预报,1月11-13日,全省天气较好,其中11-12日风力较弱,空气污染扩散条件一般(2-3级)。13日随着弱冷空气南下,全省偏北风,风力有所增大,空气污染扩散条件总体较好(2级左右),今明可以多进行一些户外活动了!

  今晨,全省气温较昨天有所下降,沿江苏南地区稍高在2至3℃左右,其他地区的气温几乎都在零下,苏北局部地区气温在-4℃左右,温度较低。记者出门时穿着和昨天一样的衣物能明显感觉到气温有点下降,提醒大家出门多穿一点,注意防寒保暖。

  继续关注今天这波弱冷空气,今天是三九的第4天,这波冷空气强度并不高。中午记者进电梯时听到身边人说寒潮又来了。其实不然,寒潮是冷空气的一种,并不是所有冷空气都是寒潮,它是冷空气中的“王者”。 受冷空气影响,今天全省气温稍显低迷,14时20分,淮河以北也只有2℃左右,大部分地区气温与昨日同比有3℃左右的降幅,注意保暖。

  今天弱冷空气还没走,明天又有新的冷空气来了。明天新一股冷空气又开始渗透南下,以南京为例,将于后天影响南京,明天白天气温会有短暂的回升,预计在8到9℃,后天又将跌至4-5℃,明后天最低气温则一直在-2℃上下徘徊。14日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南京全市阴有时有小雨或小雨夹雪,气温也将进一步下降。

  三九四九谁更冷呢?记者从江苏省气候中心得到一组数据,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你知道三九四九谁更冷吗?根据江苏省气候中心提供的1991-2020常年平均气温可以看出,四九的冷更胜一筹!

  全省天气情况:

  生活与气象:

  【为什么一到冬天就容易发胖?】

  一到冬天,体重仿佛开挂一样蹭蹭往上涨,有人调侃冬天胖是因为衣服穿得厚。事实上,冬天长胖确实有科学依据:

  ①脂肪合成代谢加快:人体脂肪合成代谢速度比平时快2~4倍。

  ②食量增加:为了维持人体温度,身体需要摄入更多热能,在加上天冷促使胃酸分泌,人们更容易胃口大开。

  ③吃饭速度变快:天气变冷,人们喜欢“趁热吃”来驱赶寒意。吃饭速度是导致发胖不容忽视的因素。

  ④运动减少:消耗变少的情况下,剩余热量就会转化为脂肪。

  ⑤穿衣多,忽略体型:冬天穿着厚重的衣物很容易忽视赘肉,即使在不经意间长胖了也不容易察觉。

  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