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校地合作,老村庄引回年轻人
2022/01/14 10: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寒假来临,南京市高淳区高岗村冬令营活动预定火爆。这个曾经人口大量外流的老村庄,如今青春洋溢,“潮”得很。

  高岗村规划总平面图 受访者供图

  1月13日,记者刚进高岗村,只见一栋栋别具设计感的建筑与周边农田山水浑然天成。再往里走,很容易就能看见年轻人,颠覆人们脑海中老人留守村庄的传统印象。1989年出生的史东滢从小在高淳区长大,毕业后去了北京工作,不得不留孩子和老人在家。2021年3月,她得知家乡发展起来,欣然回来工作,如今她运营着民宿和咖啡馆,每月扣除五险一金,到手工资有三千多。“刨去住宿吃饭成本,现在纯收入不比在北京差,还能照顾家里人。”史东滢说,村里回来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

  高岗村村域面积约320亩,户籍人口138人,此前村里人口外流也很严重,三分之二村民长期在外。2018年,高岗村牵手清华大学,经一年多努力,2020年4月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正式落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96级校友构成工作站骨干力量,他们组成6支团队,着手对高岗村18栋闲置房屋进行设计规划,建构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产业体系。咖啡馆、阅读馆、米糕坊、民宿……如今,一小半村舍都是商业空间。“产业发展起来,开发出更多工作岗位,乡村才能真正留得住人才。”工作站成员之一、中科(北京)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室内设计师李旭告诉记者。

  除产业规划好,曾经闲置衰败的村舍也翻建得淳朴又现代。从远处看,高岗村的建筑极富现代设计感,比如,廿廿咖啡馆有大落地窗,还有10个天窗,天气晴朗,自然光照得室内透亮。凑近看,建筑又极其古朴,墙体墙顶用的是乡村常见的红砖黛瓦,有的还能看出已久经风吹日晒。

  产业建起来,谁来消费?未进屋子,先闻香飘。下午两点左右,运营米糕坊的胡腊梅正在赶制米糕:“不愁卖!高淳这边有逢年过节办喜事赠送米糕的传统习俗,附近村子都爱来这边买米糕。”大米都是村民自种的,自产自销收入提高。李旭说,今年元旦,村里民宿入住率超六成,最火爆是寒暑假,如今民宿不够住,村里正在约17.5亩的集体建设用地上新建民宿,预计今年四五月就能投入使用。一来一回,村民有了房屋租金、薪金和集体用地股金三重收入。

  改造前的村舍 受访者供图

  改造后,村舍“变身”青年公寓

  商业发展起来,农耕红线一毫米也不得突破。村民褚培荣指着村口农田给记者看:“村庄发展起来,农产品产业化,收益翻一翻,农田实际种植面积比之前还增长了。”李旭说,待到春天,成片的水稻田和油菜花也能吸引不少游客来郊游,有村民自发创业发展起农家乐,收入来源日渐多元化。

  房子翻新了、商业发展起来、农耕也没落下,更重要的是村民回来了,高岗村振兴背后是校地合作规划新模式、政策引导等可复制模式。高岗村建成江苏省首个挂牌成立的“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后,高淳区又相继吸引到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多所高校到此建设乡村振兴工作站,辐射带动更多乡村发展起来。

  在校地合作基础上,南京积极响应江苏省委建设美丽江苏的决策部署,从乡村规划着手,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开展以“共绘苏乡”为主题的规划师下乡行动,选派专业人员深入乡村,探索扎根式、沟通式的乡村规划服务模式。目前,高淳区已完成东坝街道和睦涧村、青山村、游子山村等村庄规划编制,协助街道建设美丽乡村,留住乡野特色文化。

  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高淳分局局长许海燕介绍,为促进乡村产业发展,2021年高淳区完成6宗地块,合计43.78亩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有效促进村民增收。此外,自2021年6月全面开展农房不动产证书颁发工作以来,截至目前高淳分局共发放证书近7万本,完成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摸清房屋现状,为产业发展打牢根基。

  许海燕告诉记者,至2022年1月14日,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挂牌三周年,向社会交出城市发展、乡村振兴答卷,期待老百姓阅卷。以高淳为例,截至目前已创建省级美丽乡村21个、市级美丽乡村321个、区级美丽乡村60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6个、市级田园综合体1个,乡村规划的示范引领作用正在逐步凸显。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春/文、图

  实习生 王琳琳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