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京沪放款加速,广深利率下调,今年房贷会继续放松?
2022/01/16 11: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财经1月16日电 (左宇坤)2022年伊始,贷款买房人们等来了银行新一年的贷款额度。

  北京上海放款加速,广州深圳下调利率,本轮住房信贷环境的改善的暖风,也吹到了相对坚挺的一线城市。

  北京上海,放款提速明显

  “正好在2021年,我卖出又买进交易了两套房,赶上了一年间楼市的政策变动,其中对房贷的感受是最深的。”身在上海的卢女士向中新财经讲述了自己这一年间的经历。

  卢女士说,2021年上半年最紧的时候,从3月中旬签订合同,4月初网签,到11月初收到银行放款,总耗时8个月。下半年第二次经历申贷,感觉到放款流程明显提速,核价也没有之前那么严格了,10月上旬签合同、网签,11月30日银行放款,整体流程只用了50天左右。

  2021年10月成为了业内人士眼中的重要转折点。北京房地产中介小李清楚地记得10月中旬的一周,自己陆续接到银行的消息,首套房贷、二套房贷的放款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速。

  “2021年6月的时候,很多银行要么停贷,要么接单后放款要等3-6个月。10月提速后,平均放款时间很快就提速到了1-2个月。”小李说。

  这在业内人士看来得益于9月底以来中央多次释放的积极信号。如2021年10月15日,在央行举行的2021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部分金融机构误解银行不得新发放开发贷款,未来将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

  广州深圳,房贷利率下调

  如果说京沪的房贷动向集中于放款速度的开闸,不少城市还迎来了更为直接的利率降低。

  有媒体报道,广州各银行的首套房利率从5.85%左右普遍降至5.65%,二套则从6.05%左右降至5.85%左右。首套和二套房贷的利率都跌回了“5”字头。

  有广州市民告诉中新财经,自己接到银行方面的反馈是自1月起,房贷利率维持首套+0.4(5.05),二套+0.8(5.45),且“额度充足,欢迎垂询”。

  另一个一线城市深圳的部分中小银行也开始下调房贷利率,目前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可至4.95%,二套房贷款利率最低可至5.25%。此前,深圳市场首套房、二套房的主流贷款利率分别为5.1%和5.6%。

  从全国看,房贷市场的积极调整也大有遍地开花之势。贝壳研究院统计显示,2021年12月,其监测的103个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64%,二套利率为5.91%,均较11月回落5个基点。房贷平均放款周期则减少至57天,较上月缩短11天。

  仍有进一步宽松可能

  “当前房贷放松的过程中,一线城市是先行者。其此前收紧过快,现在政策放松的基础上,也会率先放松。”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上海市民林女士刚刚购买了一套总价205万元的二手房,首付130万元,纯商贷75万元计划10年还完。除了2021年12月29日拿到产证、2022年1月7日就放款的速度震惊了中介和房东,林女士还感受到了房价的松动。

  “我这套房子,夏天的时候有客户全款220万元房东都不卖,结果现在,不仅降价了十多万,还税费各付,还送了全套家具卖给了我这个贷款客户。”林女士说。

  林女士的中介向她解释,这主要是因为上海去年8月开始实行“三价取低”的影响。之前有首套资格的时候,350万元的首付能买到1000万元的房子,现在350万元的首付可能连500万元的房子都买不到。

  中介表示,银行给的贷款价格差不多只有真实售价的50%-70%。也就是说购房者能向银行贷到的钱少了,购买二手房的门槛也就高了,对购买力的打击非常大。

  据贝壳研究院统计,2021年全国二手房交易规模第一次出现了同比下降,成交面积下降6%,金额下滑9%,成交面积也创下2015年以来的最低值。

  “目前,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中有90%以上都是首套房贷款。”2021年10月,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表示,保障刚需群体信贷需求,在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方面对首套房购房者予以支持。

  官方暖风带来的信贷环境改善,对市场成交有直接的促进作用。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10月以来,经统计的50个城市二手房成交量连续两个月环比增长。

  “房贷的放松将进一步减少市场顾虑,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活跃等都有积极的作用。”严跃进认为,即便市场可能有一些躁动,就今年上半年看,后续政策和利率都以宽松为主,利率也会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1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1%。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下降0.3%,降幅比上月均收窄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5%,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