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深度|多国外长访华,江苏这座城,何以成为大国外交“新年会客厅”
2022/01/16 13:18  交汇点  

  “这是中国外交史上相当罕见的一幕。”

  一元之始。应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邀请,土耳其外长查武什奥卢、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分别于1月12日、14日对中国进行访问;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科威特外交大臣艾哈迈德、阿曼外交大臣巴德尔、巴林外交大臣扎耶尼、海合会秘书长纳伊夫于1月10日至14日对中国进行访问,会谈地点均为无锡。1月13日,王毅同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博纳在无锡共同主持第二十二次中法战略对话。

  持续近一周,近十位外长齐聚一城,为世界新一年的和平与繁荣集智聚力。当《新春序曲》的BGM响起,“太湖明珠·江南盛地”无锡,成为中国“大国外交”的“新年会客厅”。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中国是礼义之邦,按中国人的待客之道,尤其是在新年的这个特殊时刻,必定要选择在最好的地方招待朋友。

  那么,这个“最好的地方”,为什么是无锡?

  工商实力之城

  无锡是一座经济发达的产业创新名城。19世纪中期成为闻名全国的“米码头”“布码头”“钱码头”“丝码头”,20世纪初涌现出荣氏等六大民族工业资本集团,形成了庞大的“锡商”群体,成为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70年代末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创造了著名的“苏南模式”,成为中国乡镇企业的发祥地。

  这是一座有着坚定实业追求的城市。41个主要工业大类中36个在无锡具有较好发展基础,10个产业集群规模超千亿;入围“中国企业500强”等四张榜单企业数江苏第一。2020年,无锡人均GDP达到2.4万美元,位居中国万亿级城市首位。

  刚刚过去的2021年,无锡经济稳定恢复,好于预期、好于全省。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同比增长 11%,固定资产投资 4000 亿元左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 2 万亿元,市场主体突破百万户;科技进步贡献率有望连续 9 年全省第一,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城市,在全球智慧城市排行榜中,无锡排名第17,位居国内第一;全年新增上市企业15家,A股上市企业总市值超1.6万亿元,注册基金规模接近3000亿元,较上年实现翻番。

  江南宜居之城

  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著名民歌《太湖美》唱的就是无锡的秀山美水。无锡是一座山清水秀的秀美生态之城,生态环境优越,是全国50个重点旅游城市之一。去年,无锡连续 14 年实现太湖安全度夏,PM2.5 平均浓度、国省考断面优III比例均创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

  无锡还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拥有3100多年文字记载史和2200多年建城史,良渚文化在这里孕育,吴文化在这里发源。顾恺之、徐霞客、钱钟书、徐悲鸿、华彦钧(阿炳)等文化名人诞生于此;古运河、灵山大佛、拈花湾、南下塘、寄畅园、惠山、荡口古镇、大剧院、数字电影产业园等历史和当代文化景点,已成为独特的城市名片;紫砂壶、锡绣精微绣、剪纸、竹刻、惠山泥人等特色民俗手艺,也不断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无锡更是一座“让人会心一笑”的精彩宜居之城。去年,无锡高质量完成了 45 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 3 批次208 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滚动实施 1260 多项“微幸福”民生工程。无锡连续4年被中国社科院评为内地最宜居城市,名列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开放包容之城

  兼具实力与潜能,高度开放与包容,无锡是一座融入全球的对外开放名城。早在1985年,无锡就被确定为沿海开放城市,目前已与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关系,全球500强企业中有104家在锡投资兴办了209家企业,累计利用外资达到680亿美元。

  时代风起,太湖潮涌,无锡,始终与世界同频。去年,无锡全面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大局,“链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的步伐不断加快。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无锡国际马拉松、中国国际智能传播论坛、2021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等诸多重量级的世界性活动,纷纷在无锡举办。启动柬埔寨西港特区 2.0升级版建设,出台促进外贸外资增量提质新举措,获评十佳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去年,无锡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

  从历史的深处走来,带着对未来的无限向往。每一次与世界的美好相遇,无锡总能恰到好处地展现出自己“低调的实力”、“稳稳的幸福”和“理性的妙处”。去年召开的无锡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又以世界为背景,为这座城市勾勒出全新的发展坐标——

  “围绕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今后五年的总体目标是,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城市现代化国际化水平达到新高度,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成为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

  “到2035年,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大幅跃升,基本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名城、国际美誉度的生态宜居名城、全国辐射力的交通枢纽名城、全国影响力的山水文旅名城,基本实现共同富裕,率先建成现代化强市,成为现代化建设的城市范例。”

  “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时,无锡拥有高度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强富美高’现代化图景世人瞩目,高水平实现共同富裕,跻身全球发达城市行列,成为世界看中国的标志性窗口。”

  建设“世界看中国的标志性窗口”,2022,无锡这么看——

  “自觉站位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围绕‘国之大者’谋划‘无锡之计’,办好‘无锡之事’,成就‘无锡之业’。”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说,当前,无锡正锚定“走在最前列”的发展定位,拿出“在发展中各显神通”的智慧勇气,鼓足“勇攻坚、善突破”的拼搏干劲,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加快打造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建设“世界看中国的标志性窗口”,2022,无锡这么干——

  聚焦稳步提升、稳定增长,巩固经济发展良好态势;

  聚焦自立自强、自主可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聚焦实体经济、实业发展,激发市场主体动力活力;

  聚焦数字引领、数据赋能,积极促进城市转型发展;

  聚焦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聚焦协调联动、协同一体,统筹推进城乡区域融合;

  聚焦减污降碳、减排节能,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聚焦共建共享、共同富裕,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聚焦以文化人、以文弘业,着力打造一流文化强市;

  聚焦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独携天上小团月,来试人间第二泉。

  新的一年,让我们期待,无锡与世界,更多美好的相遇……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马薇

  图片来源 外交部官网 外交小灵通 中东瞭望 无锡市委宣传部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