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借力公益诉讼保护铁路文物,百年浦口火车站重现往昔风采
2022/01/17 14:57  新华报业网  

  浦口火车站地处南京长江北岸,始建于1908年,1914年正式开通运营,是当年津浦铁路的终点。作为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火车站,浦口火车站见证了中国近现代史上诸多重要历史瞬间:1918年冬,赴外地求学的朱自清在这里与父亲道别,留下了经典散文《背影》;1919年春,毛泽东在这里送湖南留法学生赴上海;1929年5月,孙中山先生的灵柩在这里停留;1949年4月,邓小平和陈毅在这里星夜渡江,迎来解放南京的曙光……

  尊重历史,呵护文物。为了保护好浦口火车站旧址这一重要的铁路文物,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以下简称南京铁检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从2018年起,历时三年,开展浦口火车站旧址及周边铁路文物保护专项检察监督行动,制发检察建议,促成江苏、上海两地的铁路部门、地方行政部门和文物保护部门共同保护铁路文物。近日,记者实地探访浦口火车站旧址,探究公益诉讼如何助力百年车站恢复旧日风貌。

  沪苏携手形成保护合力

  深冬时节,走进浦口火车站旧址,只见整洁的单柱伞形长廊、保留着原始涂层装饰的月台廊柱以及铁轨边一排梧桐树下的落叶,处处散发着这座走过百年岁月的老式英式建筑的韵味。

  2004年,浦口火车站客运正式停运后,加之岁月的侵蚀,浦口火车站及周边建筑逐渐荒废,不少慕名而来“打卡”车站的游客失望而归。关于车站的报道引起了南京铁检院的关注。2018年3月,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官走进了已经停运14年的浦口火车站。“月台的长廊残破斑驳,连接轮渡码头的雨廊荒草没膝,候车大厅杂物遍布。”尽管有所耳闻,但随着浦口火车站紧闭的铁门打开,眼前的景象还是让检察官们痛心。

  经调查了解,浦口火车站产权归属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局集团公司),管理和使用单位是南京东站,但文物保护的行政管理职责属于地方文保部门。如何聚合各方形成保护合力成为摆在检察官面前的难题。

  南京铁检院分别与地方文保部门和上海局集团公司沟通。“尽管地域不同,行业有别,但大家保护文物的目标是一致的,缺的就是启动对话的契机。”南京铁检院副检察长张敏是该案的主办检察官,“铁检院和铁路有着天然的联系和亲近,推动保护浦口火车站,我们有责任做铁路文物的守护者。”问题汇报到江苏省检察院和上海铁检分院,也得到了大力支持。

  沪苏携手,经过上下级检察院的共同努力,2019年7月31日,地方行政部门与铁路产权部门在南京江北新区召开会议,达成一致意见“浦口火车站的保护纳入到浦口民国风光带的整体建设中来,推进片区的整体风貌保护”,最终采用地方政府长期租赁的形式,出资与周边的其他地方文物一起修建,配合长江沿岸的自然环境和景观统一打造浦口火车站历史片区。如今,火车站主体建筑的清理和抢救性修缮工作已完成,浦口火车站历史风貌区城市更新项目也正式启动。

  “修旧如旧”,重现周边建筑原貌

  有了保护浦口火车站的经验,南京铁检院把保护的目光拓展到了更大的范围。南京铁检院对围绕浦口火车站兴建的建筑文物进行梳理排查,发现2号民国建筑、5号民国建筑、机务段英式建筑等十余处铁路文物。这些铁路车务段大楼、机车修理车间等英式建筑群基本保留了津浦铁路完整的历史风貌,但由于长期空置、年代久远,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残垣断壁、漏水漏电等问题,保护工作刻不容缓。

  在实地调查走访、搜集历史资料和法律规定的基础上,南京铁检院向当地文物保护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保护和监管职责。针对缺乏维护、疏于管理、建筑垃圾、废旧物品随意堆放,电线水管私拉乱接等情况,督促铁路职能部门及时做好清运整理和安全防范工作。修缮工作拉开大幕后,南京铁检院一方面协同文保部门筛选修缮团队,研究修缮方案,一方面持续跟进上海局集团公司资金拨付进展,期间多次组织视频会议,加速推动修缮进程。

  文物建筑群中破损最为严重的是浦口机务段英式建筑。去年5月修缮团队进驻现场,看着破旧的木质门窗和榫卯结构的房梁,项目经理有些犯难:“如果全部采用榫卯工艺,年轻工人没有这个技术,老工人疫情期间又都回老家了。”项目经理提出是否可以使用钢筋和铁钉修缮,取代原本的榫卯结构。

  “从尊重历史,保护文物多角度,我们坚持文物修复必须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不能将就。”南京铁检院请维修单位从河南、江西等地请回了技术精湛的老木工,并邀请东南大学建筑学教授和苏州古文物修缮专家现场指导。在各方的共同协作下,历时两年,车站周边的民国建筑群基本修缮完工,文物得到了有效保护。

  赓续铁路工人运动红色血脉

  铁路工人是最早出现的产业工人群体之一,千里铁道线旁,也留下了不少工人运动革命遗迹。以浦口火车站为切入点,南京铁检院的检察官们全面调研勘察辖区内的13处铁路文物,包括“二七”大罢工津浦铁路工人卧轨处,传播革命火种、举办工人进步活动的扶轮学校,打响新四军江南抗日第一场攻坚战的新丰车站等。

  “我们建立文物保护公益诉讼线索台账,逐一记录文物名称、文物级别、保护现状、突出问题等内容,确定履职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落实文物管理责任。”南京铁检院检察官助理刘亚飞告诉记者。

  “文物保护工作程序复杂,专业性高。检察院在做好公益守护人的同时也要做好助力人、协调人的角色。”张敏介绍,在检察机关的呼吁下,各方齐心协力,快速行动:铁路部门优先拨出修缮资金,支持文物保护;属地街道、村镇主动承担文物日常管理、清扫维护工作,确保文物整洁安全;文保部门持续跟进修缮进度,推进修缮进程,监督修缮工作如期完工。

  扶轮学校在去年12月修缮竣工,“二七”大罢工津浦铁路工人卧轨处也修建了红色广场,建造了革命陈列馆。上海局集团公司南京桥工段的新职工入职、入党宣誓等教育活动,都会选择来到车站旧址及周边红色广场。

  作为铁路检察机关,南京铁检院履行公益职能的探索除了保护铁路周边文物,还积极推进更多领域的公益守护。该院开展的“军人出行优先权益保障专项活动”,对江苏省内铁路站点开展专项调查,对优先出行权益保障不到位的地方,依法履职督促整改;在“维护高铁沿线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中,对江苏省内的铁路沿线安全隐患进行排查,以检察建议抓手,与地方行政部门联合消除安全隐患。

  新华日报记者 卢晓琳 通讯员 张敏 刘亚飞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