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全国仅六个,全省唯一,吴江农村厕所革命入选为全国典型范例
2022/01/22 14:3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天(1月22日),由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事业促进司、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联合发布的农村厕所革命典型范例名单结束公示,全国共有六个范例入选。苏州市吴江区申报的《三年焕新农村公厕 探索厕所革命“吴江模式”》为省内唯一上榜的范例。

  为加快补齐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短板,吴江瞄准农村公厕这一人居环境“软肋”,坚持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识、统一标准、统一补助的原则,用三年时间推进新一轮农村“厕所革命”,率先在苏州地区走出一条农村“厕所革命”的有效路径。2020年以来共新改建农村公厕1050座,拆除老旧公厕927座,全面建成长效管护体系,以厕所革命“吴江模式”点亮农村环境新风貌。

  据了解,吴江专门成立工作专班,联合苏州科技大学组建调研团队,花费近半年时间对200多个行政村公厕建设现状展开调查分析,并以此为基础编制了江苏首个农村公厕布点规划,制定三年(2020—2022年)行动计划,通过“拆一批、改一批、建一批”的方式全域推进。

  推动农村厕所革命,吴江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启动三年行动计划后,吴江组织人员力量深入1000多个自然村收集村民的意见建议,开展农村公厕设计大赛,将村民票选出来的公厕款式在农村落地见效。按照计划,到2022年底全区实现农村简易公厕清零,新改(建)公厕达到“布局合理、卫生整洁、环保美观、方便实用”的目标。

  吴江区城管局局长王明辉介绍,吴江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推进建设农村公厕,既要建设符合农村风貌、水乡特色并且满足如厕基本功能的标准公厕,又在有条件的村庄高标准规划一批设施更先进、如厕体验更舒适的特色公厕。同时,还综合考虑外来人口较多的村庄,建设中大型公厕,满足大家的如厕需求。

  在实现农村厕所长效管理方面,吴江首创了公厕管护“十步保洁法”,将作业标准量化成了十个步骤;首创了“区、镇、村+第三方”的“四级联查”的监管模式,推动农村公厕从“有人管”向“管得好”转变;首创了“吴江公厕”信息平台和“公厕助手”小程序,通过科技加持,实现一键找厕、保洁打卡、设施报修、满意度评价等功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成瑜 通讯员 吴城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