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解读江苏省检察院工作报告:突出“民”字,典型案例讲好江苏检察故事
2022/01/22 21:1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一年来,检察机关共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类案件261553件。其中,刑事案件122129件,民事案件16381件,行政案件3602件,公益诉讼案件10206件,刑事执行监督、控告申诉等案件109235件。”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1月22日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向大会作检察院工作报告。

  报告有何重点和亮点?在过去一年工作基础上,今年报告对哪些方面作出新的谋划?记者采访了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相关负责人,对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

  7个方面总结,4个方面谋划今年工作

  报告从“强化政治责任,为扛起光荣使命担当作为”“强化能动履职,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强化总体国家安全观,为高水平平安江苏建设贡献力量”等7个方面全面、系统总结了过去一年全省检察工作。

  除了对既往工作进行总结梳理,报告还研究谋划了2022年全省检察工作的思路举措。报告提出今年主要在服务更高水平现代化建设上作出检察新贡献、在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上彰显检察新担当、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上体现检察新作为、在过硬队伍建设上展示检察新风貌等4个方面开展工作。

  比如在引导企业合规经营方面。检察机关优化服务保障举措,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已对128件案件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占全国试点案件的三分之一。报告提出,今年将继续深化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助力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惩治侵害科研秩序和技术发展的犯罪,保障全社会创新创造的良好环境。

  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上方面,报告用专门章节集中报告了检察机关强化刑事诉讼监督、民事诉讼监督、行政诉讼监督情况。报告提出今年将深化精准监督,着力把监督重心放到提质量、增效率、强效果上,聚力解决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群众关心关切的突出问题,更好维护司法公正。

  紧扣“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主线

  2021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既是报告紧扣的主线,也是报告的主题主旨。报告内容既体现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大局的职责使命,又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系统全面同时又重点突出地反映了2021年全省检察工作特色。比如,深化新时代法律监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实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等都是中央、省委和最高检高度重视的工作,报告将这3项内容作为2021年工作总结的开篇,分别独立作为一部分进行报告,体现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大局的职责使命。

  此次报告的一个显著亮点,就是突出一个“民”字,聚焦民生导向,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占报告大部分内容。

  在环境保护、美丽江苏建设这一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上,报告对检察机关参与宜居环境建设的做法进行了介绍。检察机关聚焦群众关切的垃圾处置、废气废水排放等问题,起诉污染环境犯罪2299人,向行政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482份;主动参与长江大保护,起诉危害长江环境资源违法犯罪782人,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316件。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受到全社会的高度重视,报告在这方面也进行了总结。检察机关坚持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起诉性侵、猥亵未成年人等犯罪1798人;审慎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对轻微犯罪未成年人不批捕不起诉1334人,附条件不起诉1913人;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督促刑事立案72件;针对“熊孩子”家庭教育缺失问题,向1803名失职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对2902名违法经营的网吧、宾馆负责人等依法训诫,推动全社会共同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以案例谈工作、讲法治

  报告通篇总计使用了37个具体案例、事例,在介绍不同方面工作时均用典型案例来讲故事、讲政治、讲法治,不仅体现司法进步和检察履职,还立足案例宣传党和国家的司法政策、宪法法律精神,向人民群众生动展现检察机关办案时的政治、法治、政策考量。尤其在报告过去一年工作的主体内容部分,每一部分均主要通过摆数字、举事实的方式,用大量鲜活、典型、有影响的案例介绍江苏检察机关的工作。

  “镇江金山地区检察院对非法捕捞水产品的张玉龙提起公诉,并敦促其投放鱼苗30万尾”“在办理非法捕猎海龟系列案时,发现非法跨省运输、买卖问题,促成最高检、公安部等开展联合保护行动,推动农业农村部将海龟由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升格为一级”……在强化环境司法保护部分,报告通过多个典型案例介绍,使得检察机关加大检察保障生态环境力度的做法和成效更加立体生动。

  “苏州张家港市检察院对在长江非法捕捞水产品的10名老年渔民,适用认罪认罚并作出不起诉决定,促成昔日捕捞者变为义务护江员。”报告还使用具体案例总结了江苏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92.16%,上诉率同比下降2.09个百分点,推进刑事案件繁简分流,适用速裁程序、简易程序的刑事案件占79.56%,快速实现案结事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卢晓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