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塔里木盆地新发现亿吨级油气区
2022/01/25 18:32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25日),记者从中国石化获悉,中国石化西北油田部署在塔里木盆地的重点探井顺北801X井于近日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日产原油136.7吨、天然气109.3万立方米,折算油气当量1007.6吨。该井突破进一步证实顺北油气田8号断裂带勘探潜力大,在塔里木盆地获得新的亿吨级油气区。

  西北油田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探井顺北801X井所在的顺北8号断裂带长度达到116千米。2021年,西北油田部署在该断裂带的顺北8X井获得高产油气流,日产量超千吨油气当量,实现了断裂带油气勘探重大突破。新年伊始,顺北801X井再次获得油气资源突破。

  中国石化在顺北矿权区内共有18条断裂带,油藏类型特殊,具有超深、超高压、超高温等特点,勘探开发难度大。自2016年8月以来,中国石化创新形成了顺北超深断控型油气藏成藏理论,先后发现了顺北1号断裂带、5号断裂带两个亿吨级油气区。截至今年1月,中国石化顺北地区累产原油达到333万吨,天然气14.97亿立方米。

  塔里木盆地是我国油气增储上产的重要基地,中国石化在新疆塔里木盆地先后发现塔河油田、顺北油气田两个十亿吨级油气田。截至目前,西北油田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6.65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945.83亿立方米,累计产量超过1.4亿吨油气当量。(总台央视记者 张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