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斩断网络黑手,2021年江苏4起涉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典型案例公布
2022/01/25 18:43  新华报业网  

  严厉打击诱导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违法行为。 视觉中国 供图

  2021年,全省各级新闻出版主管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扎实开展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专项治理,依法依规严查网络游戏违法违规案件,有力规范了网络游戏市场秩序。日前,省新闻出版局、省文化和旅游厅遴选了4起典型案例,予以公布。

  这些案例包括游戏企业未要求未成年人在注册并登录网络游戏时使用真实身份信息、擅自上网出版运营未经审批的网络游戏等,以此警示网络游戏企业引以为戒、守法经营,同时为各地新闻出版主管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加强涉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案件办理提供借鉴。

  案例1:南京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未经批准擅自上网出版网络游戏案

  2021年1月,南京市新闻出版局、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根据相关线索,对南京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涉嫌套用网络游戏《放置海岛》版号,非法运营同名后宫养成类网络游戏进行调查,发现当事人有运营网络游戏《放置海岛》的授权,以《放置海岛》相同名称、版号实际运营的网络游戏中含有较多低俗内容。南京市新闻出版局、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固定证据后,商请游戏出版单位所在地新闻出版局出具鉴定,确认当事人套用四川某出版单位出版的网络游戏《放置海岛》版号,上线出版运营未经审批网络游戏,违反了《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第二十七条“网络游戏上网出版前,必须向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出版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审核同意后,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审批”的规定。

  根据《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第五十一条之规定,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对该违规行为进行取缔,对当事人作出没收从事违法出版活动的计算机一台、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4598.45元、罚款人民币103216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2:苏州某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要求未成年人以真实身份注册并登录网络游戏案

  2021年7月,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执法人员在专项检查中发现,苏州某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要求未成年人以真实身份注册并登录网络游戏,没有设置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措施,未接入国家新闻出版署网络游戏防沉迷实名验证系统,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七十五条第二款“网络游戏服务提供者应当要求未成年人以真实身份注册并登录网络游戏”的规定。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一百二十七条的规定,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该公司作出警告、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13380元、罚款人民币100000元的行政处罚,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作出罚款人民币100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3:南京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未经批准擅自上网出版网络游戏案

  2021年1月,根据有关线索,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执法人员经远程勘验发现,南京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沙城战歌》网络游戏在国家新闻出版署网站游戏审批查询页无法查询到相关审批信息,按照游戏注册界面底端公示的审批文号进行查找,也未能查到相关审批信息。经调查,当事人在未经依法审批的情况下,擅自上网出版运营网络游戏《沙城战歌》,违反了《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第二十七条“网络游戏上网出版前,必须向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出版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审核同意后,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审批”的规定。

  依据《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第五十一条的规定,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取缔了该违法行为,作出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11328.51元、罚款人民币69419.35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4:徐州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未经批准擅自上网出版网络游戏案

  2021年8月,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执法人员在网络游戏专项巡查中发现,徐州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网络游戏《剑仙情缘》涉嫌为未经审批的网络游戏。经调查发现,该公司自2021年3月起在《剑仙情缘》未依法审批的情况下擅自上网出版,违反了《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第二十七条“网络游戏上网出版前,必须向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出版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审核同意后,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审批”的规定。

  依据《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第五十一条的规定,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取缔了该违法行为,并作出罚款人民币79820元的行政处罚。

  据悉,各级新闻出版主管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将持续深入开展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专项治理,坚决依法依规严查涉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案件,着力推动防沉迷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