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布基纳法索发生军事政变 总统遭罢免
2022/01/25 21: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25日电 瓦加杜古消息:综合外媒报道,布基纳法索政变军人24日宣布,他们已夺取国家政权并解除了该国总统卡博雷的职务。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路透社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4日下午,布基纳法索政变军人在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称,该国现任政府已被解散,宪法暂停履行,地面和空中边境暂时关闭,境内各地自21时至次日5时实施宵禁。声明称,卡博雷治下的布基纳法索安全局势恶化,无法团结西非国家应对挑战,为“让国家团结所有的力量维护领土完整”,军方决定“为卡博雷政权画上句号”。

  路透社报道指出,声明提到:“包括军方所有部门在内的‘MPSR’决定今天罢免卡博雷总统。”而“MPSR”是“拯救复兴爱国运动”的法语首字母缩写。报道称,“MPSR”此前从未被外界知晓,政变军人也未透露其他相关信息。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4日表示,他强烈谴责任何以武力接管政府的行为,呼吁军方确保卡博雷的人身安全,联合国重申对维护布基纳法索宪法秩序和帮助该国人民应对多重挑战的承诺。

  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25日发布公告称,当前布局势较为平和,但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在布中国公民应密切关注当地局势发展,加强安全防范,非必要不出行,切勿在宵禁时间在外逗留,计划离境人员关注边境关闭情况及时调整行程。

  据半岛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3日,在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的总统官邸附近,以及其他几个城市的军营中传出激烈枪声。卡博雷所在政党的总部当天遭到了洗劫,该党还对外称,卡博雷遭遇了“未遂暗杀”。布基纳法索政府发言人同日表示,确认当天某些军营发生鸣枪事件,但关于发生军事政变的传闻不实。卡博雷当晚签署总统令,宣布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宵禁。

  当地时间24日,据当地媒体和多方信源消息,卡博雷已被扣押。据路透社报道,卡博雷目前下落不明。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