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请注意!酒喝多了明明感觉到热,怎么就失温了?
2022/01/26 20:37  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再过几天,就迎来了举家团圆的日子——春节。

  说到春节,少不了众多亲朋好友的聚会,那就更少不了小酒小酌。

  喝酒,一直以来并不提倡,因为喝酒带来的一系列危害不容小觑。

  一到冬天,就有人喝醉了倒在路边,冻伤甚至冻死的新闻也是屡屡报道。

  今天我们就来科普一下喝多了出现失温症有多危险?一旦出现失温该如何救治?

  喝多了出现失温症有多危险?

  众所周知,人体具有体温调节系统,在一定外界调节下,能够将人体的核心温度维持在一个适合于生存的较窄的范围内。

  失温症,简而言之就是人体的体温调节失衡,产热低于散热,导致人体热量逐渐丧失,无法维持正常体温的现象。

  一般而言,失温症的发展有三个阶段:即轻度,中度,重度失温。

  在第一阶段,人体的热量开始流失,体温开始下降,直至核心温度低至32℃-35℃左右。此时,身体的第一反应就是减少散热,加快产热。

  因此,为了加速产热,肌肉会不停收缩,出现“寒战”的症状。

  为了减少散热,外周的血管也开始收缩,血液主要集中流入核心部分,皮肤逐渐变得苍白。与此同时,气血交换率也下降,血液中二氧化碳含量增加。为了调动身体各器官排出多余的二氧化碳,大脑处于兴奋状态,呼吸和心率相应加快。但是,大脑在维持一段时间兴奋后,发现无法使体温回升,故开始节能减排,呼吸和心跳逐渐减慢,肌肉逐渐僵硬,患者行动变的迟缓。

  在第二阶段,随着热量继续流失,核心温度低至28-32℃左右。患者口齿不清、反应迟钝,出现恍惚的状态。

  此时,温度感受器已经麻木,无法将温度信号传输给大脑。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发出错误指挥,外周血管开放,“节能减排”中好不容易储存于核心的能量被分散到皮肤等血管,短时间内让人有“仿佛置身炎热环境”的错误感觉,而实际上带来的是更多热量丧失及核心温度迅速下降的结果。

  在第三阶段,人体温度严重降低,核心温度下降至28℃以下。

  此时,失温情况已经非常危急。患者没有意识,呼吸和心率都变得很慢,血压降低,肌肉变得僵硬,心脏出现纤颤,随时面临心脏停跳的危险。

  因此,失温症的危险不容小觑。

  有研究报道,仅在2000-2019年间,不适宜的室外气温与每年超过500万例额外死亡相关,占到全球总死因的9.43%,其中低温所致的死亡占8.52%,而酒后失温是目前失温死亡的最重要原因,因此有人也将失温症称为“静悄悄的死神”。

  酒后失温者为啥冻死前会把自己脱光?

  回答这个问题,还要归因于失温的第二阶段。

  随着热量的流失,人体的温度系统“瘫痪”,无法将准确的温度信息传输给大脑。下丘脑的体温调节中枢得不到正确的“温度反馈”,因而对外界环境误判,下达错误命令,让外周血管开放。这样,用于核心保温的血液就流向外周,让人在短时间内有了发热的错觉。

  因此,醉酒者意识模糊,不自觉的状态下脱光了自己的衣服以“解热”。而这恰恰更加速了热量的丧失,导致核心温度快速下降,更加快了失温死亡逼迫的脚步。

  如果出现失温该如何救治?

  那么万一出现失温的情况,该怎么办?以下我们整理了一套应急流程:

  脱离低温,安全转移:发现有人出现失温症状时,要立即将患者立即脱离低温环境,转移至温暖、避风的安全环境或医院。

  判断失温程度,及时急救:根据患者状态判断其失温情况,根据其症状严重程度,采取相应的急救措施或拨打120急救。

  保持干燥,核心供暖:检查失温者衣物,尽快替换潮湿的衣物。同时,用保暖设备,例如热水袋,发热贴等对失温者核心部位进行加温。需要注意的是,只针对核心进行加温,千万不要采用搓手搓脚等方式给四肢加温,否则会导致四肢冷血回流到心脏,可能引起心脏骤停。

  适当进食,输入能量: 视失温情况,让失温者食入一些高热量,好食入的流质食物,让其快速补充能量。(本文专家:汪小欢,复旦大学医学博士)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