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世预赛12强赛前瞻:再战日本,国足求生机、不保守
2022/01/26 20:39  新华社  

  27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B组第七轮,中国男足将在东京客场挑战日本队。

  在12强赛还剩四轮的情况下,中国队1胜2平3负积5分排名小组第五,日本队则以4胜2负积12分排名小组第二。

  客观来说,在目前积分形势下,中国队晋级卡塔尔世界杯的机会已然不大。如果想尽可能保留出线希望,延续这一线生机,国足将士们需要尽力在日本队身上取分。

  在亚洲范围内,日本队的强大毋庸置疑。无论是球队世界排名还是海外球员数量,都要远高于中国队。双方首回合交手,中国队虽然只是0:1小负,但全场比赛被技术性压倒,没有任何机会。

  临近春节,这场万众瞩目的比赛,将是国足新任主教练李霄鹏的首秀。背水一战、面对强敌,压力不可谓不大。但李霄鹏态度非常明确:“一切以保留出线希望为前提制定战术。”言外之意,球队绝不保守,要全力一搏。

  武磊说:“一定要把球队的状态、精气神、拼搏的精神踢出来。要放开自己,把自己的东西打出来。”向来内敛的蒋光太,也表示挑战日本队要力争不失球。

  在与记者的交流中,李霄鹏多次强调会保持球队主体框架稳定,但新主教练也带来了新气象。在训练中,中国队先后演练了多套阵型和阵容。能胜任左后卫、中后卫两个关键位置的郑铮回归球队,使得李霄鹏能够根据比赛需要在四后卫、五后卫以及进攻型三中卫等阵型中不断切换。此外,后防线上蒋光太、张琳芃和王燊超依然将担当主力。有众多传闻认为李霄鹏会更换一号门将,但王大雷因身体不适缺席了赛前训练,颜骏凌大概率会继续首发。

  中前场球员中,队长吴曦和徐新的“双后腰”组合将得到沿用,武磊、张玉宁在锋线上的主力位置更是不可动摇。本场比赛洛国富因累计黄牌停赛,另一名归化球员阿兰在赛前只能和球队合练两次,久疏战阵状态无法保证,也很难进入首发名单。与此同时,作为李霄鹏爱将的蒿俊闵是否会扮演更重要作用,出生于中国香港的小将戴伟浚能否迎来国家队首秀也都值得关注。

  当然,“不保守”不等于冒进。考虑到双方实力差距,积极主动的防守反击,是中国队更理想的选择。中国队助理教练陈洋在上赛季中超带领长春亚泰打出了多场经典防守反击战,此番驰援国家队,他会在反击战术设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之前的执教生涯中,李霄鹏的定位球战术颇具特色,这也将是中国队得分的重要手段。

  日本队方面,随着南野拓实、久保建英、远藤航等效力于五大联赛的球员回归,使得主教练森保一在中前场依然有充足的人员调配空间,能继续保持“433”高压迫的进攻型打法。但队长吉田麻也和富安健洋这对主力中后卫搭档同时因伤缺阵,势必会给球队的防守带来不小影响。

  目前日本队与澳大利亚队的排名之争趋于“白热化”,本场比赛对日本队同样是不容有失。就前几场比赛来看,日本队久攻不下时很容易出现心态变化。如果中国队能在上半场做好防守,顶住开局攻势,同时伺机反攻。一旦陷入苦战,日本队这条临时搭建后防线就有犯错的可能。

  足球的魅力就在于一切皆有可能。虽处于绝对下风,但中国队并非完全没有机会。中国队多位球员表示,主教练这几天一直在帮助球队减压。李霄鹏说:“最重要的是让球员们都能正常发挥,剩下的就看临场状态了。”

  中国队要放松心情,放低姿态,去力拼对手,争取为中国男足的2022年开个好头。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