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地评线】同心同向,携手构建更紧密命运共同体
2022/01/27 00:43  中国江苏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月25日在北京主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一起向未来》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中国同中亚五国30年合作的成功密码,在于双方始终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

深化友谊,促进互融互通。今年是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这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30年前,中亚各国独立伊始,中国政府率先同五国正式建交,开启了双方友好交往的新纪元。建交30年来,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中国和中亚五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伙伴情谊深入民心,树立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58对友好城市、每年数十万民众常来常往,传承着中国同中亚各国人民2000多年的友谊。中国尊重中亚地区各国对发展道路的选择,成为多数国家最大贸易和投资伙伴,为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重要贡献。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合作领域从最初的以边界安全和贸易为主扩大到各领域全覆盖,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立体合作格局。

互利共赢,共享合作成果。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国和中亚国家交往历史悠久,友谊源远流长。作为有着漫长共同边界的邻邦,中国同中亚国家在安全方面唇齿相依、休戚与共,是天然的伙伴和盟友。中国同中亚国家建交30年来,双边关系取得全面长足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贡献。贸易投资合作规模不断壮大,中国同中亚五国贸易额增长了100多倍,中国对中亚五国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40亿美元,一批大项目成功落地,助力中亚各国产业升级、互联互通和民生改善。中国同中亚国家共商共建共享,共建“一带一路”在中亚地区开花结果。中国与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向世界证明互利共赢才是王道。

同舟共济,共创美好未来。在各种风险挑战面前,中国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共同安全、坚持合作共赢、坚持开放包容、坚持公平正义,赢得了越来越多的理解,获得了越来越强的支持,为世界稳定增添了新信心,为全球经济注入了新动力,为国际合作开辟了新前景。民心相通是中国和中亚国家共筑命运共同体的社会基础。经过30年发展,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已成为新型国家关系和区域合作的典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中亚国家一道,继往开来、锐意进取,持续深化政治互信和拓展全方位互利合作,推动彼此关系进一步提质升级,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展望未来,中国愿同中亚国家乘势而上,并肩奋斗,深耕睦邻友好的示范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带,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船到中流当奋楫,三十而立砥砺前行再出发。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共振,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既面临新机遇,也面临新挑战。千川江海阔,风好正扬帆。站在新起点,赓续友谊,推进合作,共谋繁荣发展,共创美好未来。(沈捷)

标签:
责编:樊玉立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