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地评线】绘就流光溢彩美丽画卷 谱写奥运史上全新华彩乐章
2022/01/27 00:47  中国江苏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习近平指出,经过6年多筹办,北京冬奥会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即将如期如约顺利举办。我们将兑现承诺,向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是对“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新格言的成功实践。

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大幕即将拉开。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回首冬奥筹办6年多来,“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已化为一幅壮阔生动的冰雪画卷,世界为之瞩目。中国正以开放自信的姿态携手奥林匹克运动,谱写出奥运史上全新的华彩乐章。

收获办奥成果,贡献中国智慧。进入倒计时,一座座冬奥场馆准备就绪,静待开赛。在这些充满创意和高技术含量的冬奥场馆背后,凝聚着北京冬奥会科技、智慧、节俭特色,体现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运用先进科技手段、充分利用现有场馆设施、充分考虑赛事需求和赛后利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100%“绿电”供应,“冰立方”成为世界首座智能化水冰转换场馆??冬奥场馆在智慧建造、节能环保等方面创新出高标准、高质量的中国方案。事实上,无论是场馆建设、赛事服务,还是观赛体验、装备设计,本届冬奥会都处处彰显着中国智造的“科技底色”,向世界展现非凡而卓越的中国智慧。创新,不仅将这场世界瞩目的冰雪盛会装点得更加精彩,也必将为今后全民共享冬奥成果、推动冰雪运动可持续发展打下牢固基础。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确信,北京冬奥会将改变世界冰雪运动的风貌,对于冬奥筹办,他盛赞“树立了奥运新标杆”。

彰显文化自信,传播中国故事。一届冬奥盛会,既是顶尖运动员比拼技艺的舞台,也为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打开一扇新的窗口。奥运会之所以能够长盛不衰,除了奥林匹克精神的隽永,更有每一届奥运会融合而入的人类文明记忆。回望北京2008,当年的“中国印”,“祥云火炬”,开幕式于鸟巢徐徐展开的“中国长卷”,颁奖礼上处处可见的青花瓷元素——当赛场的竞逐尘埃落定,这些文化风姿仍历历在目。而本次北京冬奥会上的中国文化元素无处不在,有设计灵感来自于“中华第一灯”的西汉长信宫灯的冬奥会“火种灯”, 以中国憨态可掬的国宝大熊猫和中华灯笼为原型而设计出的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与中国“丝绸之路”相关联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形似北斗七星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模仿中国传统青铜礼器——尊的“仪式火种台”,印有“金凤凰”与“火纹”的火炬接力标志,来自于“敦煌飞天”的冬奥会火炬“飞扬”,源远流长的文明姿彩,将借助冬奥舞台传播开来。

注入团结信心,展现中国担当。北京冬奥会是各国运动员的盛会,也是人类团结和友谊的象征。作为一场属于全人类的盛会,奥林匹克运动承载着团结友爱、公平竞争、相互理解的期许,寄托着携手和平进步、一起向未来的追求。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情况下,全世界正翘首以盼,期待享受一场纯粹的体育盛会,更期望以此为契机弥合分歧、凝聚力量,为疫情之下的人类带来团结与希望。一段时间以来,国际社会和各国政要支持北京冬奥会的声音接续不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以团结应对挑战、以友谊携手合作的时代价值。对14亿中国人民而言,冬奥进入“北京时间”,是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又一次热情拥抱,也是中国胸怀天下、希冀和平、呼唤团结的美好愿望的又一次集中展示。我们坚信,北京冬奥会是全球冬奥运动员和冰雪运动爱好者的盛会,也将会成为人类社会团结和友谊的象征。(金羊网 文/罗建华)

标签:
责编:樊玉立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