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反补贴关税案”告终,中国胜诉!
2022/01/27 12:44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  

  综合外媒消息,当地时间26日,世贸组织(WTO)宣布,中国每年可对价值6.45亿美元的美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

  该贸易争端裁决始于2012年,当时中国因美国对太阳能电池板等中国产品征收反补贴关税,将美国诉至世贸组织。此前世贸组织已裁决美国相关措施违反世贸组织规定,并得到了上诉机构的支持。

  美国无法对该决定提出上诉。这场持续十年之久的“反补贴关税案”,以中国胜诉告终。

  《华尔街日报》称,该裁决由WTO仲裁小组作出。2012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任期内,美国声称中国对太阳能电池板、钢丝、纸张、轮胎等22种产品的生产提供了“不公平补贴”。

  2012年,中国入稟世贸组织,就美国在2008年至2012年间对以上产品征收的“反补贴关税”向WTO提出申诉。

  2018年,WTO的高级别争端调解法院对这场争端做出了一项裁决,裁决称美国的关税违反了WTO规则。但两国就该裁决的履行情况以及中国应被允许通过报复性关税获得多少赔偿金额的问题上未达成一致,促使该案被提交给了WTO仲裁小组。

  路透社称,这是中国在WTO取得的又一个胜利。

  2019年11月,WTO曾裁定美国对中国产品征收反倾销关税的某些方法存在错误,最终授权中国对35.8亿美元美国商品实施报复性关税。

  美国对于WTO的裁决表达不满,并认为这项裁决证明了改革WTO规则的必要性,声称WTO被用来“保护中国”。

  《联合早报》分析称,在美国总统拜登寻求在中期选举前遏制通货膨胀的背景下,WTO此项裁决无疑给拜登政府增加了压力。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的发言人霍奇称,WTO的决定“令人深感失望”,拜登政府将继续致力于维护美国工人、企业、农民和生产者的利益。

  在此前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表示,近一个时期,美国个别政客一再诬蔑中国“不遵守”规则。世贸组织专家组的报告再次证明,真正破坏国际规则的正是美方自己。由此联想到近来美国对多边国际组织的种种做法不难看出,美国就是把国际组织用来服务美自身利益,合则用,不合则弃。

  汪文斌表示,中方始终坚定支持和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尊重世贸组织规则和裁决。希望美方充分尊重专家组的裁决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采取实际行动,与世贸组织成员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