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今天,让我们铭记“为大家辟一条光明的路”的他……
2022/01/29 08:59  新华报业网  

  1935年6月18日上午8点

  福建长汀,一个男子走出监狱

  他的名字叫瞿秋白

  瞿秋白,1899年生于江苏常州,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重要奠基者。

  在戒备森严的中山公园

  瞿秋白留下了这张就义前的照片

  这是瞿秋白留给世界最后的形象

  上身穿黑色中式对襟衫

  下身穿着白布短裤、黑袜黑布鞋

  双手后置于背,目光平视于前

  嘴角带着一丝从容的微笑

  那一年,他36岁

  2022年1月29日

  是瞿秋白同志诞辰123周年纪念日

  让我们共同纪念

  瞿秋白短暂而伟大的一生

  “我是江南第一燕,为衔春色上云梢”

  “……我没离故乡之前,常州红梅阁的翠竹野花,环溪的清流禾稼,也曾托我的奇思遐想。”美丽温润的江苏常州,是瞿秋白的故乡。

  1899年1月29日,瞿秋白在常州青果巷一个士大夫家庭诞生,他天资聪慧,7岁能诗,在常州期间,少年瞿秋白曾写下这样的诗句:“我是江南第一燕,为衔春色上云梢。”

  自比“衔春燕”的瞿秋白从青年时代就有着坚定的家国情怀和救世理想。目睹社会“颠危簸荡紊乱不堪”、人民沉浮于水火,他萌生出唤醒民众、改造社会的强烈愿望。

  离开家乡常州,瞿秋白到无锡教书、到北京上学;到苏俄去当记者,在莫斯科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共产国际会议;在武汉主持“八七会议”;去上海领导左翼文化运动;最后奉命到苏区去主持教育工作直到牺牲……瞿秋白的一生都如同一只“衔春燕”,寻求救国救民的途径,努力为黑暗的中国衔来春色。

  “为大家辟一条光明的路”

  1920年,21岁的瞿秋白作为特派记者远赴苏俄,他说:“我总想为大家辟一条光明的路,我愿去,我不得不去。”在苏俄后,瞿秋白深入细致地考察和研究苏俄的社会现状,并于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回国后,瞿秋白更是孜孜不倦。他是《国际歌》的第一个中文译者,让这首澎湃的旋律在中国广泛流传,成为中国无产阶级革命的一首战歌;他是党内编写和译介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先行者之一,曾担任中共中央理论刊物《新青年》《前锋》主编和《向导》编辑;他曾在上海大学担任教务长、社会学系主任等职,注重结合实际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他的课程广受学生欢迎,在他的影响下,上海大学培养的许多学生走上了革命道路;他曾编写和译介多部有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著作,留下大量政治理论著述,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以及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我替他们祝福”

  瞿秋白是伟大的革命者,也是温润儒雅的文人。他学识渊博、学贯中西、融通古今,在政治理论、文学艺术、著作翻译、文字改革等领域留给后人许多宝贵的精神遗产。

  瞿秋白夫妇和女儿瞿独伊

  他有着炽热而纯粹的灵魂,他的生命,如文学作品般浪漫。他与杨之华冲破世俗相依相伴,留下了“秋之白华”的婚恋佳话。他对女儿瞿独伊用情极深,唤她为“亲独伊”。下面这封信是瞿秋白1929年在苏联养病期间写给妻子杨之华的。

  亲爱爱:

  我译的工农妇女国际歌,有俄文的,你如看见仁静,他有一本歌集上有这首歌。俄国的妇女运动,现在是特殊的问题,也是一般的问题。

  ……

  亲爱爱,你准备着自己的才力,要在世界革命及中国革命之中尽我俩的力量,要保重你的身体。我想,如果,我俩都凑着自己能力的范围,自己精力的范围,做一定的工作,准备着某种工作能力,自己固然可以胜任而愉快,对于工作也有益处。

  我过一礼拜便回来了——三月二十二日一定到莫斯科。你如果要上课,可以不要来接我,我偷偷地回家,等你回来,你是要如何高兴呵!那时,独伊也不能笑俩哭了!!(此句疑原信笔误。据杨之华所存抄件为:“独伊也不能哭,而笑了!!”)

  好独伊,亲独伊!

  小小的蓓蕾含孕着几多生命,陈旧的死灰几乎不掩没光明。看那沙场的血花灿烂,经过风暴之后的再生,谁道是无意中的赤化?却是赤爱的新的结晶。刚要发信,你的三月十一日的信来了。太阳好,心绪是要好些。我三月二十一日动身,二十二日早晨九、十时可以到了。

  ——瞿秋白给妻子杨之华的信(一九二九年三月十五日)【节选】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在生命的尽头,瞿秋白在这篇《多余的话》中写道:“我还留恋什么?这美丽世界的欣欣向荣的儿童。‘我的’女儿,以及一切幸福的孩子们。我替他们祝福。”

  “此地很好!开枪吧!”

  1927年春,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与随后公开叛变革命的汪精卫一起,疯狂捕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8月7日,瞿秋白在汉口主持召开了著名的“八七会议”。会议上确立土地革命与武装起义的方针,挽救了中国共产党,挽救了中国革命。会后年仅28岁的瞿秋白全面主持党中央工作,成为继陈独秀之后中共第二任领导人。

  1934年1月,瞿秋白奉中共中央指示来到中央苏区瑞金,担任教育人民委员。从20岁起,瞿秋白便患有严重的肺病,1935年2月24日,在南下求医治病的途中,瞿秋白不幸被捕。面对敌人6 天内9 次劝降,瞿秋白从未低头。

  劝降无果,蒋介石下令,就地枪决瞿秋白。1935年6 月18日,瞿秋白走出监狱,走向刑场。他一路昂首徐行,高唱《国际歌》。行至一片草地时,他席地而坐,挺直腰板,微笑着向刽子手点头道:“此地很好!开枪吧!”

  瞿秋白故居 图片来源:新华日报

  瞿秋白的一生

  短暂,激荡,辉煌

  他将热情抛洒给了共产主义事业

  抛洒给了他热爱的土地和人民

  我们不能忘记瞿秋白

  不能忘记千千万万共产党人

  为了理想信念不惜抛头颅、洒鲜血

  他们的崇高精神

  成为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前行的强大力量

  山河已无恙

  吾辈当自强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李璞综合整理自共产党员、故事里的中国、信中国、新华每日电讯、人民日报、常州三杰纪念馆、新华日报、黑龙江日报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