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代表委员履职这一年|鲁曼代表:为乡村振兴培育更多“领头雁”
2022/02/18 08:46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开栏的话

  坚决扛起新使命,奋力谱写新篇章。过去一年,无论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还是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住苏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交出了一份份沉甸甸的答卷。

  还有十多天,我们又将迎来全国两会。从今天起,本报推出“代表委员履职这一年”专栏,让我们一起走近部分住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听他们的履职故事。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军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鲁曼和农村一线的几位全国人大代表建了个小群。“我们打趣是‘乡村振兴江苏天团’,相约一起学习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好方案。”鲁曼告诉记者。

  在群里,1985年出生的她年纪最小也最活跃,被大家推举为“秘书长”。“其实群里面都是我的师傅,乡村振兴需要一茬接着一茬干,如今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手中。”2月10日,鲁曼有了一个新的身份,被推选为建湖县高作镇西南片区第一书记,继续为乡村振兴赋能。

  这一年里,鲁曼走遍“师傅们”所在的村子,还去宁夏、青海、甘肃、山西等省、自治区进行乡村调研,在走村入户中、在田间地头不断吸收新的事物,而她最关心的还是乡村的“人”。

  鲁曼的聚焦点,也是她日常工作的着力点。在2020年底,她成立军曼职业培训学校,用她的话说,就是解决三件事,“乡下人在乡下干什么、乡下人进城干什么、城里人下乡干什么”。深耕农业创业10多年,鲁曼早就是大家心目中的创业导师,这一年,她带动学员们掌握运营技巧、提升营销能力,学会直播推介变身“新农人”,与高校合作帮助乡里伙伴们进行产品创新、模式创新,还组织创业大赛,为有创业梦想的年轻人提供理念、平台和资金支持。

  采访中,鲁曼感慨时间不够用,自己只能解决“点”上的一些问题,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还需要更多人来绘制。在走访中,鲁曼越来越深刻感受到,乡村“领头雁”的重要性。

  在西部省份走访的过程中,鲁曼还帮一些村干部开通了抖音号。“关注的人还真不少。”鲁曼说,其实村干部也是村里的经纪人和宣传大使,责任大影响强,村里能否留得住人,往往在于村里的核心领导层能否留住人。

  在一年的调研中,鲁曼发现从全国范围来看,村干部年龄结构仍然偏大,少数村干部对政策领悟力不够,在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上缺乏创新意识,面对发展现代农业、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等工作思路不宽、办法不多。去年,鲁曼给一些村干部做了两期关于数字乡村的培训,培训中她发现一些村干部对数字化概念还懵懵懂懂,“未来现代化数字化的乡村,由什么人来带头?我们需要加快建设一支政治过硬、素质较高、勇挑重担、作风纯洁、农民喜爱的村干部队伍。”鲁曼说,已经精心准备了一份相关建议。

  除了村干部,鲁曼还关心乡村另一类的“顶层人才”。在外地走访时,鲁曼发现,很多外出打拼多年的老年人对家乡有强烈的归属感。“他们中许多人有知识、有实力、有情怀,如果这些乡贤能够回乡参加乡村经济建设,投资农业,参与文化建设、教育活动,不仅是多途径解决养老问题的有效途径,也是重振乡村经济、重建田园文化的有益探索。”鲁曼期待,为城市离退休人员返乡养老提供有效的途径和制度保证,让叶落归根的游子们为农村带来精神与经济上的双重滋养,“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我和‘群友们’时常畅想未来五年、十年我国现代化新农村的模样,希望咱们乡村有更多‘领头雁’,激活乡村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为乡村振兴蹚出更多创新治理的新路径。”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