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太空看春耕 景象是啥样?吉林一号带你俯瞰“滇南粮仓”
2022/02/22 15:08  吉林一号微信公众号  

  勐海县地处云南省西南部,是全国第一批商品粮生产基地县、国家水稻机械化示范县,四季适宜水稻生长,盛产优质米,素有“滇南粮仓”的美誉。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好时节,卫星来到“滇南粮仓”,在勐海县广袤的田坝间拍摄到了一幅如火如荼的春耕备耕画卷。

  上图为吉林一号卫星分别于2022年01月08日,2022年02月01日和2022年02月13日拍摄的勐海县春耕状况。可以明显发现图中逐步新增了多个“灰白色”地块。这些“灰白色”地块是由一排排密集分布的塑料大棚拼接而成。

  据悉,勐海县普遍种植早稻、鲜食玉米及薯类作物。粮食种植从育苗、播种到收割实现了全程机械化。而早期的水稻育秧工作,就是在育秧大棚内完成。‍

  △大棚育秧现场图 来源:勐海发布

  在2022年1月初至今,勐海县的塑料大棚持续扩建,已有的大棚内培育的农作物秧苗逐渐显现出明显的绿色,生机盎然。部分地块开始犁地耙地,进一步完成地膜铺设工作。

  透过大棚也能看到作物的成长状况?

  卫星影像揭晓了答案

  通过对比三组卫星在一个月期间拍摄的大棚影像,卫星惊喜地发现,这些农作物秧苗正在逐渐变绿!

  2022年01月08日卫星拍摄的大棚总体呈现灰白色,颜色分布较均匀,还未看见明显的绿色形状。

  2022年02月01日卫星再次拍摄大棚,可以发现一点绿色的形状,与灰白色的大棚形成鲜明色差。

  2022年02月13日,这些绿色部分颜色变得更加明显,并且绿色图案的面积也在逐渐扩大。

  在勐海县的其他大棚位置,卫星也发现了这一现象。

  勐海县的部分地块已经开始犁地并铺设地膜。通过多期卫星影像对比,可以明显发现这些地块在近一个月期间发生的变化。

  黄色标记地块在2022年01月08日还处于平整状态,2022年02月01日该地块上可以明显发现一道道条纹,这是犁地耙地的痕迹。2022年02月13日,在该地块新增了一小块白色图案,这就是铺设地膜的痕迹。

  蓝色标记地块在2022年01月08日还未铺设地膜,在2022年02月01日已经完成地膜铺设工作。

  卫星在另一处地块,也同样发现了黄色标记地块在2022年01月08日至2022年02月13日期间完成了犁地耙地工作之后铺设了地膜。蓝色标记地块在2022年01月08日还未铺设地膜,在2022年02月01日已经完成地膜铺设工作。

  通过卫星影像对比,变化最明显的就是大棚扩建的痕迹。在勐海县每隔几天就会新增一批大棚。

  下图记录了勐海县一处地块在一个月期间扩建大棚的过程。

  2022年01月08日,仅有少部分大棚分布在该地块。

  2022年02月01日,该地块大棚数量明显增多,仅有少部分地块未被大棚覆盖。

  2022年02月13日,该地块已经几乎完全被大棚覆盖,一排排的大棚密集排列,形状规整。

  在附近地块,卫星也记录下了大棚逐渐扩建的过程。

  据悉,今年勐海县计划冬春粮食作物种植10万亩。为完成好种植任务,勐海县及时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个乡镇,通过开展作物种植技术培训、定期实地指导等有效措施,确保勐海县冬春粮食作物开发任务如期完成,切实保障“米袋子”安全。

  勐海县到目前为止,早稻的育秧已达3.5万余亩,鲜食玉米已完成1.4万余亩,薯类的生产已完成3000余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