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外交部:北约5次东扩至俄家门口,是否想过把一个大国逼到绝地的后果?
2022/02/23 16:23  北京日报客户端  

  2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有些美国媒体认为,中方现在在乌克兰问题上的表态立场同中方一贯奉行的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原则相矛盾。发言人是否同意这种看法?

  图源:外交部

  华春莹表示,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没有变化,中方的有关表态符合中方一贯坚持的推动对话协商解决地区热点问题的立场。中方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站在和平正义的一边,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身的立场,主张各国都要通过《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和平的解决国际争端。

  “个别人指责中方有关乌克兰问题的立场违背了国家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这要么是别有用心,要么就是故意歪曲或者误解。”华春莹指出,凡事都要讲道理,凡事也都有因果关系。乌克兰问题有其复杂的历史经纬,局势演变至今是各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要想正确客观地认识并寻求理性和平的解决方案,有必要了解乌克兰问题的来龙去脉,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妥善解决彼此合理的安全关切。

  华春莹说,一些国家应该想一想,在美方违背同俄罗斯协议,5次将北约东扩到俄罗斯的家门口,并且部署大量先进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时候,他们有没有想过把一个大国逼到绝地的后果?

  华春莹表示,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认为和平解决乌克兰问题的大门并没有完全关上。希望有关当事方保持冷静和理性,致力于根据《联合国宪章》原则,通过谈判和平解决有关问题,中方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劝和促谈,我们欢迎并且鼓励一切致力于推动外交解决的努力。(刘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