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代表委员履职这一年 | 赵伟代表:期待更多建议“落地有声”
2022/02/23 20:3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过去一年,让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无锡市委监督委员会委员、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事业部工程部经理赵伟欣喜的是,她的不少建议得到了积极和圆满的答复。

  在2021年的全国两会上,她提出了9项建议,一年中一共收到10份书面回复,特别是她提出的关于出台增值税优惠政策、扶持高端装备国产化的建议,得到工信部、国家税务总局两份回复。“去年5月26日,国家工信部装备一司领导还专程到我们公司调研了智能制造推进工作。”赵伟高兴地回忆说。

  这样的履职经历在过去一年还有很多——去年7月8日,科技部就她提交的关于“健全新型举国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建议举行视频会议,还与赵伟和无锡威孚公司相关负责人关于产业转型及科研工作进行了专题讨论。7月21日,赵伟被邀请参加了人社部召开的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代表沟通座谈会;8月5日,被全国人大邀请参了工信部“两会”重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座谈视频会,并再次就推动5G和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

  “我深深地感受到我们代表的建议越来越被重视。”赵伟向记者举例说,比如她的一份涉及税务方面的建议,国家税务总局不仅电话沟通,还委托无锡市税务总局负责人专程来公司为她传递回复信息,无锡市税务总局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回复,对他们公司遇到的税务难题现场组织解决。

  原来,如果按季度所得税填报规定及系统设置,无锡威孚等公司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及权益法计提投资收益在季度所得税申报时需先预缴企业所得税,待汇算清缴纳税调整后企业再行申请退税,该操作造成企业经营资金被大额占用达数亿元,同时大额退税也对正常税收数据分析产生干扰。赵伟收集问题、提出建议后,国家税务总局给出了“可直接按会计核算的实际利润额计算预缴税款的操作方式减轻企业办税负担”等针对性的回复,为企业解决了这方面的长期困扰。

  除了全国人大代表身份,赵伟还是民建无锡市委监督委员会委员。她说,过去一年,她撰写的《企业工业废水处理需统筹谋划》《推进殡葬事业改革需解决三大困难》《人力资源市场“人头费”乱象亟待整治》《建议更好明确被性侵未成年人申请精神损害赔偿权利》等社情民意信息,经民建省委报送后,被全国政协转送有关部门,已被民建中央、江苏省政协采用。

  提出的建议“落地有声”,让赵伟更加珍惜自身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权利。这段日子,赵伟还在对今年拟提的关于加大科技投入促进养老服务事业发展、人民法院强制执行领域待完善优化等方面的建议作最后整理,她表示,将继续扎根基层、关注基层,履职尽责,全力推动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的完善和落实。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