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桑琦谈《新华方面军》舞台设计:找到形象的种子和精神的内核
2022/02/24 15:10  交汇点新闻  

  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江苏省演艺集团联合出品的话剧《新华方面军》2月25日将在江苏大剧院揭开神秘面纱。

  作为《新华方面军》最大的“主角”,如何将《新华日报》报纸的意象和形象用装置的方式呈现在舞台之上呢?该剧的舞美设计、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舞美中心主任桑琦提前做了“剧透”。

  桑琦告诉记者,在接到任务后,他第一时间对《新华日报》的背景进行了研究,对剧中所涉及的历史事件进行梳理,寻找能够代表《新华日报》的形象。“剧中故事的发生地有武汉、重庆、南京等,但是如果在舞台上还原一个报社的办公室,我觉得没有太大的意义,还是要能提炼出《新华日报》的精神内核,然后用当代的语汇、当代的审美来重新审视和传达最震撼心灵的东西。”

  最终,在新华日报报史馆的一次采风,让他找到了这颗“形象的种子”。

  “报史馆展陈的一台印刷机,它本身就有时间的印记,有一种粗糙感跟力量感,加上那个滚筒上的油墨带来的冲击力,我当时就特别震撼。当时报社的老师还给我们演示,这个手摇印刷机怎么操作,怎么将报纸一张一张翻出来,那个动作特别漂亮!”当刚“摇”出来的报纸上的文字扑面而来的时候,桑琦已经有用印刷机做这部戏核心意向的决定,在他看来,“新华方面军”的武器就是报纸,而报纸正在被一张张印刷出来的这个动作,和话剧所要表达的力量感也十分契合。

  记者在彩排现场看到,10米长的印刷机“滚筒”在舞台上来回翻滚,配合多媒体屏幕,一张张充满历史感的老报纸就随着剧情的发展,就在舞台上“印”了出来。

  除此之外,桑琦团队还在舞台上等比例复刻了一台手摇印刷机。

  “选定了这个形象之后,我们就把它各个角度全拍了一遍照片,量了尺寸,回来之后在电脑里建3D的模型,尽可能地还原这台手摇印刷机的全部细节,然后再把它们分解成雕刻机能雕的图纸,刻成一个个的零件,最后就像拼乐高一样的将所有的小零件拼在一起。”桑琦笑着说,这台手摇印刷机看上去是重金属,但其实是木头雕刻而成。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文 刘畅方达/视频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