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列入管控区十天,苏州这个超大社区运转如何?
2022/02/28 22:2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占地面积1360亩,超过127个标准足球场;小区围墙长达4.5公里,接近苏州尹山湖环湖一周;居民2286户,常住人口超过1.2万人……面对疫情,这样一个超大社区的防控压力可想而知。

  作为吴中区乃至苏州市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之一,2月18日,吴中区郭巷街道国泰新村被列为管控区、部分楼栋被列为封控区,全体居民严格落实管控区“人不出区”、封控区“足不出户”的防疫要求。如何确保管控有力有序?怎样尽最大可能减少防控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基层迎来重大考验。

  被列入管控十天,这个超大社区运转如何?

  代购药品+医疗下沉,守护居民身心健康

  “列入管控区之后,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困难群众。”国泰社区党委书记沈伟介绍,国泰一村、二村小区居住人口复杂,被管控后,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立即走访居民调查群众需求、解决实际困难。

  在走访过程中,大家了解到,不少居民对基础医疗和外出购买药品的需求较为迫切,也最为担心。社区积极引入专业医疗资源下沉到社区,并迅速组织志愿者开展药品代购服务。协调各大医院打通代购药品渠道后,社区通过一天两次的外出代购频次,确保当天登记药品最晚第二天就能送到居民手中,针对心脏用药、化疗用药等急用药进行加急代购,避免居民出现断药的危险情况。截至目前,社区已代购药品近400人次,为不少居民解了燃眉之急。

  同时,国泰社区还在服务大厅设立专项服务窗口,全天安排专人负责接待登记工作,详细记录居民所需药品名称、数量、治疗病症、购买地点等,对于行动不便的居民,志愿者还会采取上门登记服务。在居民领取药品时,工作人员会向居民详细说明服药方法和注意事项,并在药品袋里放入温馨提示纸条,叮嘱居民按照医生要求科学用药、安全用药。

  社区在服务中心二楼设立临时诊室,特邀尹山湖医院医生到社区坐诊,提供基础诊疗、健康咨询、心理疏导、重症病患者转运等医疗服务,还为居住封控区及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上门医疗服务,尽可能减少人群流动带来的疫情扩散风险,为居民身体健康加强保障。

  “集中分类+专人运送”,确保生活物资进得来

  除了药品等紧急物资,社区管控,一万多名居民的日常生活物品采购也成为了难题。疫情发生以后,居民通过线上渠道采购日常生活必需品越来越多,使得快递、外卖运送量剧增。为解决疫情下居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国泰社区针对管控区和封控区居民分别定制了便民方案。

  由于快递员和外卖小哥无法进入小区,大量快递、代购、外卖堆积在小区门口,对社区管理和疫情防控带来巨大挑战。为此,国泰社区在南大门开设了物资集中点,按照区域和楼栋有序分类,分别搭建多个防雨棚,整齐摆放大量货架,方便居民能够快速找到自己的快递或外卖。为避免快递员、外卖小哥与社区居民直接接触,防疫志愿者在小区大门外收取所有物品,消毒后转移到物资集中点的货架。同时,为避免居民领取快递和外卖时扎堆,社区严格控制物资集中点的进场人数,组织居民在场外保持安全距离有序排队,进一步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对于封控区“足不出户”的居民,国泰社区贴心开展急速跑腿购服务,实时收集居民的物资采购需求,在小区外安排志愿者负责跑腿代购。为进一步缩短物资送达时间,社区在物资集中点设立封控区专区,安排专人负责转运,只要代购物资、快递或外卖一到,立马送至封控区居民家门口,保证居民日常生活不受影响。

  “精准下沉+就地集结”,汇聚战“疫”红色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封控、管控指令,本就人手紧张的社区有些措手不及。为此,郭巷街道先后组织街道工作人员、辖区警务人员、志愿者下沉国泰,组建综合协调组、服务保障组、内控管理组、转运处理组等10多个工作小组,迅速有效补齐社区工作人手。同时,小区内居住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热心群众等力量迅速集结,自发成立的抗疫防疫志愿者组织。在这其中,还有一支特殊的队伍——国泰一村二村特别行动支部,他们一直在一线坚守,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之中。

  “沈书记,我们能做什么?”“我想做抗疫志愿者,在哪里报名?”“几点报到?哪里报到?”一声声主动请缨的消息,不时在特别行动支部的微信群里闪烁,大家有的来自区级机关,有的来自国资公司,有的来自民营企业。大家原本忙碌在社会各个条线上,疫情中,却凝聚在了一起,夫妻档、亲戚档、朋友档、同学档……行动支部把红色力量汇聚起来。

  支部的两名“逆行者”马贤芳、张叶青,一直在封控区里忙碌,配合社区、物业开展重点地区防疫工作。封闭的橡胶手套憋着汗水,被刺骨的冷风一吹,有一种冷到发尖的感觉。他们是封控区的“跑腿员”,只要居民有诉求,就有他们的身影。就这样,他们在封控区里工作了十个日夜,每一扇大门、每一个房间的封条“见证”了他们的辛勤。“尽管工作比较简单而且机械,但那是对封控区500多人的使命和责任,必须有人冲在前头来做。”张叶青说。

  “您明天还是9号点位。”“收到!”

  “您明天还能坚持吗?”“可以!”

  “您明天的任务是在封控区配送物资”“收到,听组织安排!”

  不管再晚,支部群经常可以看见“收到”两字,支部成员随时待命,更是一种使命必达的勇气与精神。

  目前,郭巷街道已向社区下沉共计328人。特别行动支部从组建初期的十几人,到现在已发展至47人。在每天早上的核酸采样点上、在配送物资的队伍中、在封控区内,国泰的服务队伍中,每一个志愿者都在默默地坚守着。

  “紧张,但有序,目前一切运转正常,我们不慌了!”沈伟说,尽管国泰社区现在依然在管控范围之内,但大家的目标只有一个——早日解封。“希望这个目标早日到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盛峥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