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汇客厅丨让法治的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范小青:建议加强小学生法治教育
2022/03/04 12:1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漠视法律、不敬畏法律、违法而不自知……近年来,因为法治观念缺失而酿成的恶性违法犯罪事件屡屡发生,如何增强我国公民的法治修养?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范小青今年两会带来的提案,旨在为解决这一问题作出努力。

  “今天的小学生,明天就是未来社会的栋梁。怎样让法治理念从小在他们心中扎根?法治教育课无疑是一个重要手段,所以我认为法治教育应该从娃娃抓起。”范小青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她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尽管现在全国小学已经普遍开设了《道德教育课》这门法治教育相关课程,但从学校的反馈显示,效果并不理想。

  “原因可能有两个方面。”范小青注意到,一方面,由于这门课程课时少,属于所谓的副科,成绩的好坏与升学并不挂钩;另一方面,《道德教育课》任课老师的教学方式比较单一,大部分是把教材上的法律条文,照本宣科灌输给学生,这样的授课方式肯定是不合适的。因为小学生群体通常社会阅历较少,过于抽象、理论化的讲述方式,很难让孩子们理解。

  因此,范小青建议,教育部门可以在统筹安排的前提下,在学校适当增加一些法治教育课的课时,让法治教育课不再是不受重视的“副科”。同时,在授课方式上,可以多增加一些如情景重现、角色扮演等理论联系实际的互动式教学方法,从而提升课程的教学质量。

  在信息资讯快速传播的当下,许多漠视法律造成的违法案例,都会成为全民热议的焦点话题。即便是小学生们,也会有所耳闻。“老师们完全可以利用这些案例,把法律知识和实际相结合,给学生讲解,让孩子们从案件中明白什么是法治和法律,也更能增加小学生们对法治的兴趣。”范小青说。

  另外,范小青还认为,加强法治教育并不意味着要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对法治教育课的考察方式,也不必采取书面考试这样的形式。”她建议,教师可以针对某一个社会热点,或某个法治事件,让学生们自主展开讨论。“让孩子们发表自己看法的过程,就是考察他们能否将法律知识融会贯通,真正做到内化于心。这可能是加强法治教育更走心的做法。” 范小青希望,通过加强法治教育,不仅能让青少年健康成长不走弯路,学会正确保护自己,更是在他们心中种下遵纪守法的种子,自觉敬畏法律,“遇事讲法、遇事找法”才能真正成为全民共识。

  教育,这个民生热点领域,一直是范小青多年参政议政中持续关注的重点。她先后提交了《减轻中小学生家长负担》《全面推广校车,保障孩子上下学》等多个提案,为百姓发声。令她欣喜的是,每个提案都收到了相关承办单位的书面回复和电话联系,有些提案还变成了现实。2021年4月,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明确提出,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给家长减负这个问题其实很多代表委员都关注到了,也提出了各种很好的解决方案。”范小青表示,一项项政策的出台和落地,是整个社会多方努力的结果。坚持“接地气”、关注普通人的难点痛点,是自己不变的追求。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樊玉立/文 曹家瑞/制图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