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来了,专家解读为何要进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2022/03/04 14:5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根据国家和省统一部署,近日江苏省各地已陆续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工作。什么是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已打第三针是否还要进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是否收费?围绕大家关心的这些问题,江苏省卫健委4日下午组织媒体采访了相关专家。

  什么是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据江苏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主任医师汪志国介绍,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是指采用与基础免疫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按照一定的时间间隔和剂次,进行加强免疫接种的一种策略,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提高疫苗预防效果,并降低不良反应风险发生。

  专家解释说,对于常规的、容易对付的病毒或疾病,一般使用单一技术路线的疫苗即可。但对于像新冠病毒这样变异性强、难以对付的病毒,可采用序贯免疫的方式,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不同疫苗之间可以优势互补。二是不同人的体质不一样,某类单一技术路线疫苗对有些人产生的副作用多一些,不适宜多次接种。采用不同技术路线疫苗接种,可以规避副作用。

  国家部署新冠病毒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为筑牢免疫屏障提供了新的手段,为群众开展加强免疫提供了更多选择。

  序贯加强免疫与同源加强免疫有何区别?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加强针),就是使用与基础免疫同一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凡基础免疫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以上目标人群,可进行一剂次同源加强免疫,也就是用原来的疫苗进行加强。

  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就是选择与原来全程接种疫苗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加强,如重组蛋白疫苗或腺病毒载体疫苗。同源加强免疫和序贯加强免疫,均可大幅提高受种者的中和抗体水平,进一步提高免疫效果,且具有较好的安全性。

  新冠病毒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有四个重要条件:第一,18岁以上人群。第二,已完成2剂次灭活疫苗接种,且接种的是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第三,全程完成2剂次灭活疫苗接种,且接种间隔不能短于6个月。第四,接种对象没有进行过加强免疫,也就是没有打第三针。

  现阶段,适合序贯加强免疫的接种对象可选择安徽智飞龙科马公司的重组蛋白疫苗,或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中的一种,开展1剂次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序贯加强免疫需要注意哪些事项?请受种者携带身份证、接种凭证(苏康码中可查询)前往接种门诊,按照现场工作人员要求,配合完成测温验码、健康问询。请务必如实提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史,由接种医生判断是否适宜进行序贯加强免疫,并做好知情告知。受种者自愿选择同源加强或序贯加强免疫方式后,进行规范接种。接种后在现场留观30分钟,无不适情况方可离开。

  现阶段,序贯加强免疫实行免费接种政策。符合序贯加强免疫接种要求的人群,可选择重组蛋白疫苗或腺病毒载体疫苗中的一种,免费加强接种1剂。

  老年人为什么要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研究表明,老年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较高,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大大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如尚未接种疫苗或打加强针,可按照有关规定,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并接种加强针。60岁以上人群如符合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条件,也可选择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去哪里接种?原则上,重点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关键岗位人员的加强免疫接种,由各相关单位统一组织实施。其他人群可到辖区指定的接种单位进行预约接种。各地应向社会公开接种单位名称、地址、服务时间、联系方式等,具体见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或疾控中心发布的官方信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