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两会云访谈 | 鼓励生育,要解决“谁来带娃”
2022/03/05 10:08  新华报业网  

  在“三孩”政策的全面推进下,高质量婴幼儿照顾服务、养育成本减负成为备受关注的民生话题。今年1月公布的《“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国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4.5个。近日出台的《江苏省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提出,要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今年省政府民生实事,明确将新增100家普惠托育机构。

  频频出台的利好政策,传递怎样的信号?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红红,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走进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两会云访谈”栏目,为解决“谁来带娃”难题建言献策。

  王红红

  施大宁

  主持人:顾敏

  主持人:什么是普惠托育服务?为何要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

  王红红:“生了孩子没人带”是当前育龄人群“不想生、不敢生”、影响生育政策实施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发展托育服务可以切实解决孩子没人带养的困境,缓解当下“生娃易、养娃难”问题,长远看有利于适度提升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施大宁:发展普惠托育,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去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还专门询问了托育工作情况,并表达了高度关切。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印发的《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强调,综合运用规划、土地、财政、投资等支持政策,大力发展成本可负担、方便可及的普惠性托育服务。

  近年来,中央和地方政府多措并举,加快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有效增加了普惠托育服务供给,取得积极成效,但离实际需求还有很大差距。当前,城市多数家庭都是双职工家庭, 0—3岁婴幼儿无人照护,是双职工家庭“不想生、不敢生”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婴幼儿多数都由老人或月嫂带,家庭教育质量不高,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

  主持人:当前,我国的普惠托育服务存在哪些短板弱项?

  王红红:国家卫健委调查显示,全国现有0—3岁婴幼儿约4200万名,超过三分之一的被调查对象表示有托育服务需求,其中2—3岁婴幼儿托育需求最为强烈,但现在的实际入托率为5.5%左右,供给不足,缺口很大。据我们统计,淮安市0—3岁婴幼儿约11万名,城镇75%以上的2—3岁婴幼儿家庭有入托意愿,实际入托的只有26%。“三孩”政策落地后,问题可能会变得更加严峻。

  目前的托育机构多为民办营利性机构,缺乏质优价廉的普惠托育机构。在托育供给存在缺口的同时,因机构布局、服务能力、收费等因素,不少机构也面临招生难的状况,存在供需错配的问题,不能满足婴幼儿家庭的托育需求。

  服务质量良莠不齐,符合国家托育机构管理规范、设置规范的机构不多,通过县区卫健部门备案的机构还很少。从各地综合监管情况看,部分托育机构存在证照不齐的问题,特别是小规模的存量机构在食品、消防、卫生、安全等方面还存在诸多管理问题。目前,托育机构收托前无须履行审批制度,给后期监管和整改带来很大难度。

  此外,托育从业人员的待遇不高和发展前景不明确,导致托育从业人员匮乏、流失。托育机构存在无证上岗现象,从业资质相关培训机构准入门槛不高,培训质量缺乏有效监管,培训考试通过率较高,但实际操作能力无法与之匹配。

  施大宁:目前绝大多数托育机构为民办营利性质,受疫情持续影响及托育市场发育不充分等因素的制约,机构运营成本高,整体收费价格高于群众预期价位,运营发展艰难,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托育机构的发展现状与群众对高质量托育服务的需求还存在较大差距。托育服务属于非基本公共服务,项目体量小,政府投入少,民办机构场地运营成本高,社区托育税费减免政策落地难,中央投资项目要求严、争取难,因此发展普惠托育缺乏有力的政策支持。目前托育服务机构管理隶属卫健委,没有纳入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从业人员资质和管理也存在教育培训和教学经验等方面的短板。

  主持人: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将新增100家普惠托育机构,如何把这一民生实事办好?

  王红红:新增100家普惠托育机构,对江苏来说不难。关键在于,要通过这100家普惠托育机构的建设,引领、带动一大批托育机构的成长,这是更需要关注的事情。

  首先要增加托育服务供给,提高托育机构城乡社区覆盖率,使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够得到方便可及、优质普惠的托育服务;鼓励公办或民办幼儿园发挥自身优势,面向2—3岁幼儿增开托育班,推进托幼一体化服务;鼓励机关、企事业、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支持引导家庭托育点规范发展,多种途径增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满足不同层次家庭的特殊托育服务需求。其次要加大扶持力度,采取提供场地、减免租金、补贴运营经费、水电气实行居民价格等措施,加大公办、民办等各种形式新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财税支持力度。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鼓励有关院校开设托育专业与课程,鼓励相关院校、培训机构与用人单位合作开展订单培养或人员培训。

  施大宁:支持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各级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把托育服务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管理。同时,继续实施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国家投资项目拓宽申报范围,惠及更多县市,支持建设普惠托育服务项目。相关配套支持政策也要抓紧落实,引导各地通过购买服务、财政补贴、提供场地、减免租金、税费优惠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托育机构,鼓励国有企业等主体积极参与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提高托育服务的质量,关键在人。要把育婴师的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和专业教育,在职业院校开设相关专业,培养综合素质人才。

  儿童行为学家理查德教授团队经过20年的研究发现,人的大脑在0—3岁会经历发育高峰期,这段时间的教育方式很大程度上决定孩子一生的智力水平。所以说,面向未来,要让下一代有更高的国际竞争力,有更广阔的视野、更高的创新能力,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非常重要。

  监制 高坡 尤健

  策划 任松筠 冯海青 孔德信

  统筹 高伟 唐澄

  记者 顾敏

  摄影 余萍

  后期 穆怀佳

  技术支持 方蓉蓉 孙甲飞 徐航 谢楠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