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连麦全国两会⑤|促进乡村振兴,锻造过硬村干部队伍“动车组”
2022/03/10 21:34  新华报业网  

  “既要选好“火车头”,也要锻造一支凝聚力强、战斗力强、执行力强的基层干部队伍“动车组”,发出一种声音、形成一致步调、向着一个目标,把党中央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转化为持续提高广大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不竭动力。”

  交汇点讯 南京市浦口区响堂村的村民赵女士,最近谈到自己的村子就美滋滋的。作为南京有名的栀子花村,响堂村这几年开始做文旅开发。栀咖啡开起来、野营的帐篷搭起来,村民的房子也开始整修,不仅村子越来越美,村民也越来越有钱,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对于乡村振兴,她也有话要说。“乡村振兴,村民是主体,村干部是关键”,为此她给我们的#拍客问两会#投稿,希望代表委员能够呼吁相关部门出台更多的政策和配套措施,吸引更多更优秀的人才扎根农村,做好“领头雁”。

  #拍客问两会#乡村振兴呼吁更多“领头雁”

  连麦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建湖县高作镇西南片区第一书记、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兼) 鲁曼

  这位村民的提问也是我一直关心的话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既要选好“火车头”,也要锻造一支凝聚力强、战斗力强、执行力强的基层干部队伍“动车组”,发出一种声音、形成一致步调、向着一个目标,将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政策文件及其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好,把党中央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转化为持续提高广大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不竭动力。

  在全国两会前,我通过对盐城市部分县(市、区)走访调研,与市县组工干部、镇街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普通群众等座谈交流和个别访谈,以及发放网上调查问卷等方式,深入分析村干部队伍建设现状,找准实践中还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并提出了对策建议,为锻造过硬村干部队伍“动车组”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实践参考。

  提案摘要:

  调研发现,村干部队伍目前存在问题主要包括:来源渠道仍然不宽,农村青年人才短缺,也导致年轻后备干部力量不足;工作任务繁重,有时难免疲于应付;能力本领需要增强,助力乡村振兴、带民致富的路子不宽;薪酬待遇有待提升,对年轻人缺乏吸引力;监督管理需要强化,村书记、主任“一肩挑”之后,村干部和群众不敢不愿真监督。

  为此提出对策建议:

  1、拓宽来源渠道,选优配强村班子

  “不拘一格”选人才。从本地发现优秀人才、跟踪培养优秀基层党员干部人才、让能人 “回归”、让有资金、有项目、有威信、组织能力强的在外能人回村任职、回乡投资;“力量下沉”派人才。选派机关优秀年轻干部赴村担任党组织书记,鼓励有志服务乡村振兴的留村任职,打造带不走的“工作队”; “着眼长远”备人才。组织部联合教育部门开设“村务管理”专业,定制培养“专业村干”,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2、强化教育培训,组合用力增本领

  发挥各级党校主阵地作用,充分运用现代远程教育、新媒体等手段,联合大中专院校对村干部开展学历教育,提升村干部学历层次和文化水平。突出实践特色,更多通过赴外考察、现场观摩等方式开展教育培训,积极开展干部下访活动,推动干部向基层一线、艰苦岗位流动。

  3、加强监督管理,规范运行提效能

  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建立群众监督联系点,定期与群众沟通信息、交流情况。规范村干部日常管理,建立健全民意测评工作机制,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

  4、壮大集体经济,夯实基础促担当

  放大“党建+金融”效应。推动村与村之间、镇与镇之间的交流互动,建立镇村两级资源共享平台,实现村级经济齐头并进、共同发展。

  5、强化激励保障,点燃热情添动力

  提高薪酬待遇,增强保障力度,畅通晋升渠道。让村干部越来越有奔头、有甜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樊玉立 刘海琴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