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谣言门诊部|网传上海多地户外空气阳性?专家来辟谣了!
2022/03/13 14:43  上海网络辟谣微信公众号  

  近日网上热传“徐汇多地空气阳性,万体馆附近空气检测到阳性”……空气真的会变阳性吗?记者就此采访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阚海东教授。

  专家解释:空气分为室外开阔空气、室内密闭空气。室外开阔空气由于稀释非常厉害、空气是流通的,因此病毒阳性概率微乎其微。即便阳性者经过附近,短时可能存在,但病毒引发的气溶胶在室外空气中很快会分解、稀释、流通,几乎不具备传染性。所谓室外空气有毒,是谣言。事实上,有关部门没有在漕溪北路等地的室外进行过空气标本检测。

  阚海东告诉记者,2020年武汉疫情期间,专家组曾在空气中采样,几乎没有阳性;此前冷链传播出现阳性,专家组前往冷库采样,也同样证实了这一观点。

  至于室内密闭空气(如商场、地铁等),确实有阳性的风险。这就要求市民出行后,在密闭空间内必须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尽可能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阚海东同时介绍了近期外省市一特殊病例:外省市确诊病例A在溯源中发现,其在户外公共场所有过短暂时空交集,确诊病例B在路过病例A时吐了一口痰并快速离开,病例A当时没有戴口罩。

  “这个案例提示我们,室外没有戴口罩遇到病毒气溶胶传播,依旧存在传播感染风险。”专家最后提醒市民: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性非常强,建议市民务必在密闭空间、有人流的户外科学戴好口罩,避免前往人多拥挤之处,减少感染风险。

  上海辟谣平台划重点:“空气阳性”的情况在密闭的室内空间,完全可能。但在室外,阳性感染者经过附近后,短时可能存在。但这些病毒也好,气溶胶也好,在室外空气中很快就会分解死亡,不具备传染性。所以,所谓上海“空气有毒”,完全是谣言。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