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防疫点点看①|能代替核酸检测?买新冠抗原自测产品之前,你要知道……
2022/03/16 12:4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日前,国家药监局批准十款新冠抗原自测产品上市,江苏省首批零售新冠抗原试剂盒也在南京线下药店开始销售,不少市民从多方渠道寻购自测产品。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南京诺唯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获批企业了解到,目前相关企业正积极响应国家要求,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全方位扩大产能,保障市场供应。

  “目前的产品可用于自测,支持居家自检,不需要专业的场所和仪器,但市民需熟读说明书或请专业人士指导”,据介绍,南京诺唯赞获批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采用双抗体夹心法,以固相免疫层析形式定性检测人鼻咽拭子、口咽拭子样本中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的组成蛋白-N蛋白和S蛋白,诊断快速、操作相对便捷,15-20min便可以出结果。

  “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有共同地方,都是针对病毒本身的‘侦查’”,江苏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朱立国介绍,抗原是检测新冠病毒的蛋白成分,核酸检测是针对病毒生命组织的核酸成分。除了鼻咽拭子或者口咽拭子,抗原检测还可以采集前鼻拭子,棉签采样于鼻腔内部的一厘米,市民在自测时候无需过分体验捅鼻的“酸爽感”。

  抗原检测的适用人群有哪些?朱立国表示,《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明确指出,第一大类人群是有自测需求,怀疑自身感染,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第二类就是有组织进行检测的人群,主要是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

  据介绍,抗原检测作为核酸检测的辅助和补充,配合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策略, 进一步提高了“早发现”能力,那么它可以取代核酸检测吗?答案是否定的,相关医学专家表示,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手段,并不能替代核酸检测,相比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由于没有扩增过程,敏感性较差,病毒载量变低的情况下,可能出现漏检,特异性也不及核酸检测。根据《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抗原阳性结果可用于对疑似人群的早期分流和快速管理,但不作为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

  3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李金明在发布会上表示,抗原检测应该用在高风险、高流行率的聚集性感染的人群检测,一般人群不要随意做抗原检测。

  策划 任松筠 杜雪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子杰 陶蓉 曹家瑞

  部分资料来源 新华社 南京诺唯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