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南京疾控:本轮疫情毒株初步锁定
2022/03/16 14:3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月15日晚,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媒体通报会通报确诊病例及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针对本轮南京市发生的疫情,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洁做出相关回应。

  Q1此次疫情是什么毒株?

  对前期已发现的新冠病毒阳性人员已完成核酸分析亚型检测,初步判定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已出结果中,江宁区6例基因测序确认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进化分支,其他测序和分析比对还在进一步分析中。

  Q2病毒的传播特点是什么?

  目前,国内外新冠疫情流行都是以奥密克戎毒株为主。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本次疫情检测出的BA.2进化分支比原始的奥秘克戎毒株有更强的传播能力,更容易造成个体的感染和人群间的传播,这是它的明显现象。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症状比其他变异株会显得更轻微,隐匿性增强,增加了防控难度。

  健康提醒

  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无需担忧,我国有很多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成功经验和方法。现有的防护措施和方法依然有效!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南京市疾控中心发出以下健康提醒:

  一、主动报备行程,配合落实防控措施

  1、非必要不前往有阳性病例所在城市。

  2、对有高、中风险地区或参照高、中风险地区管理旅居史的来(返)宁人员,实行“14+7”健康管理措施,其他市外来(返)宁人员,实行“3+11”健康管理措施。

  3、被赋黄码人员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并务必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减少与他人接触,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避免出行,发生异常要及时报告。

  4、如正在市外出差、旅游等请做好旅途、就餐等过程中的个人防护,如滞留在涉疫地区,请严格遵守当地的防疫规定和要求。

  二、加强自身防护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1、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主动配合测温、验码等防疫措施。

  2、坚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保证充足睡眠,提高自身免疫力。

  3、收取快递减少与快递外包装直接接触,减少从境外疫情高风险国家和地区邮购、快递物品,慎重购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邮购、快递物品。

  三、做好个人健康监测

  1、进入春季,气温不稳定,昼夜温差较大,在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例如发热、咳嗽、呼吸短促等症状出现时,及时监测体温,主动就诊。

  2、特别是在家庭、公司或亲友间,多人出现可疑的呼吸道症状,更要高度警惕,应立即佩戴好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就近医院发热门诊主动就诊。

  四、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1、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应积极主动参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为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

  2、老年人如无禁忌症,建议尽快进行相应疫苗接种。

  3、符合加强针接种条件的尽快进行加强针接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