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疫情下的南京,市场保供有条不紊
2022/03/16 22:19  交汇点  

  交汇点讯 新一轮疫情之下,南京的市场保供工作如何?16日,记者分赴超市、菜场等场所,一探究竟。

  织密“保供网”,稳住“菜篮子”

  作为苏果超市网点的配送枢纽,早上六点不到,苏果马群物流中心便开始繁忙起来,每天有2万箱蔬菜、蛋品、水果、肉禽等民生商品被运抵这里,配货量同比增长超50%,员工们停止轮休,加班加点,每天及时将这些商品配送至苏果各门店。

  “菜品种丰富,价格跟平时差不多。”正在华润苏果奥体庐山路店选购西蓝花的蔡女士告诉记者。记者看到,门店生鲜区猪肉、包菜、土豆、西红柿、芹菜、山药等家常菜琳琅满目,供应充足。此外,消杀防护用品被设置成专区陈列,口罩、洗手液、消毒液品类齐全。“目前,我们店肉菜蛋奶的库存超过48吨,米面粮油的库存超过56吨,防疫物资中口罩6000只、洗手液2560瓶、消毒液2600瓶,供应充足、价格平稳。”门店店长介绍。

  据悉,疫情发生后,华润苏果在第一时间全面投入保供防疫的“战斗”当中。马群物流对门店实行“一日两配”,保障民生物资供应“不断供”。同时,加强和产销基地对接,进一步做好储备工作,并对重点民生商品价格实施严格监控,确保价格稳定。截至目前,苏果总库存物资达24亿元,民生类商品,如米面7126吨、食用油4807吨、方便食品633吨、肉禽245吨、鸡蛋291吨、蔬菜563吨,防疫类商品,如口罩26万只、消毒液29万瓶、洗手液46万瓶,可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的正常生活不受影响。

  来自南京农副物流中心数据显示,3月15日蔬菜到货量3353吨,较上日上涨31.74%。果品到货量1381吨,较上日上涨28.94%。粮油进场274吨(大米35吨、油类86吨、面粉153吨),较上日上涨0.74%。

  “在保障全市菜篮子供应的同时,南京农副物流中心全力做好封控管控区域生活物资供应。”南京农副物流中心工作人员介绍,3月10日起,为有效保障封控、管控区居民生活物资供应,南京农副物流中心在总结前次调配生活保障物资的经验基础上,将蔬菜市场地菜区作为分拣中心,专门用于封控、管控区域物资配送;并组建300余人的分拣团队,推动封控、管控区域生活保障物资调配、运送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截止到3月15日,共配送各类物资550吨,运输物资车辆发出158车次。

  价格未涨,蔬菜、肉蛋需求旺盛

  下午2点,记者来到科巷新市集,只见蔬菜区的货架上摆满了各色新鲜的水果蔬菜。“家里的蔬菜吃得差不多了,今天买了能吃三天的量,疫情期间最好少外出为好。”前来买菜的市民刘晓梅告诉记者,少量菜价有所上涨,上涨程度在可接受范围内。

  蔬菜区许晴晴说:“从昨天开始人流量多起来,之前很多闲逛的人,备货量大约是平时的一倍左右,备货量和存储量是没有问题的。目前,菜玉米、土豆和大白菜等易储存的菜很受消费者的喜爱。”

  随着保供数量日益增长,明商集团迅速行动,协调朝西街市场加入保供队伍,联合科巷菜场、尚书巷菜场、建邺路菜场对朝天宫街道建邺路小区和评事街小区进行点对点配送,全力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其中肉类5866斤,蔬菜8380斤,总体覆盖居民838户。

  科巷新市集市场经理戴霄尚告诉记者,今天早晨5点多接到通知,本市集对建邺路小区进行配送200份物资和爱心盒饭440份。“本次保障工作全员参与,每人平均加班近5个小时,保质保量准时送到隔离点,圆满完成任务。”

  随后,记者来到尚书巷菜场,各家摊位上商品满满当当,完全可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金猪冷鲜肉老板唐朋朋告诉记者,店内仔排26元/斤,前腿肉13元/斤。“受疫情的影响,猪肉并没有因为天气变热而不好卖,价格反而上涨1-2元。前几天每天预订白条6片,昨晚预定了10片白条,马上就要卖得差不多了,后续还会根据实际情况持续增加采购量。”

  “这两天人流量逐渐变多。”尚书巷菜场副经理吴梦君说,尚书巷菜场一直保持扫码进场、每日三次消毒等疫情常态化管理,广播不间断地进行循环播放防疫注意事项,希望消费者可以迅速购买迅速离开,不要聚集。同时,积极调集储备货源,畅通流通,力促疫情防控期间蔬菜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切实守好市民菜篮子。除此之外,尚书巷菜场已连续三天对封控小区进行配货,今日已提供300份物资。

  “请出示一下健康码、行程码!”下午2点,记者完成测温和亮码环节后,走进南京珠泉农贸市场,经过中午一阵忙碌后,不少蔬菜摊、水果摊老板迎来短暂的休息。“中午买菜的人流量是比平时多了一些,从今天起小孩都在家上网课,很多家长以前可能点餐或者公司简单吃一下,现在要买菜给孩子做饭嘛,还有年轻人居家办公也会买点菜做做饭。”进门右手边一蔬菜摊老板一边卖菜一边说,“花菜6块一斤,西红柿7块一斤,我们是天天进货、天天有菜,价格也一直是这个价,不用囤货,不用担心没菜吃。”

  在南京江北虹悦城负一楼的盒马鲜生店,映入眼帘是货架上满满的春菜,八卦洲的芦蒿、时令蚕豆、马兰头、荠菜、红香椿......“此次疫情暴发以来,蔬菜、肉蛋需求旺盛。目前盒马从多种渠道组织货源确保稳定供应,生鲜加工仓每天到货近50万件。”南京盒马鲜生负责人说,蔬菜分别从山东寿光茄果基地,云南、宁夏、南通等基地调配,确保每天配送新鲜蔬菜抵宁,平均每天向南京市民供应叶菜10吨、茄果瓜15吨、根茎10吨,整体蔬菜销售翻番;猪肉每日供给量约10吨,蛋每日供给量约5吨,对比疫情前提升约60%以上。

  线上订单骤增,考验日配送能力

  对于忙碌的居家办公族而言,线上买菜成为最佳选择,南京市民马莉今天在手机上下单了“火锅套餐”。“买了牛肉、虾滑、各种丸子还有不少绿叶菜,现在公司提倡居家办公,来不及逛菜市场,大包小包提回来也有点重,想着还是网上买点菜煮一下更方便。”

  记者从叮咚买菜了解到,截至今天13点,叮咚买菜整体订单量同比增长近一倍,部分站点的增长接近200%,从单笔订单金额来看,也有近50%增长。从订单数据分析,市民对米面油以及蔬菜的需求比较旺盛。

  “叮咚买菜将全力保证南京区域的民生物资供应。”叮咚买菜江苏事业部负责人颜现富介绍,叮咚买菜的南京大仓,已经将生产产能提升至最大,同时也将根据市场需求,增加家庭装、大包装等规格商品的产量,提升产量和稳定价格,全力保障区域的米面粮油、蔬菜、水果、禽肉等民生物资的供应。“目前,叮咚买菜在南京区域蔬菜、水果以及禽肉的备货情况是以往两倍以上,部分站点甚至三倍以上备货,市民关心的绿叶蔬菜、猪肉以及米面粮油等备货充分,可满足用户的日常生活。”

  据介绍,价格方面也基本和平时保持一致。例如,在叮咚买菜上,250克装的本地鸡毛菜售价3.59元,土豆每斤售价2.99元,3颗装的高原娃娃菜每袋售价6.99元,新鲜带皮的猪后腿肉350克装售价8.9元,30枚装的草鸡蛋售价27.9元。颜现富说,叮咚买菜在配送运力方面也进行了内部挖潜和调集。叮咚买菜日常在南京每日可以提供50万件生鲜商品的配送能力,在疫情反弹后,经过内部资源调集和挖潜,叮咚买菜将日配送能力提升至80万件以上。

  美团优选相关负责人表示,3月13日至3月15日南京来自江宁区、浦口区、栖霞区的社区电商用户下单量最多,蔬菜水果、粮油副食、日配冷冻冷藏、休闲食品等成为较受欢迎南京用户的品类。“在物资储备上,我们对新鲜果蔬、口罩、食用油、大米等品类进行重点调配,保障社区居民最急需的货品供给。”

  华润苏果则强化线上“无接触服务”,提高线上订单履约率,协调第三方平台增加运力,满足市民“宅购”需求。据悉,南京门店线上订单量近期单日同比增长50%。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田墨池 丁茜茜 宋晓华 文/摄

  视频 余勤雍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