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把民生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无锡新一届市政府奉上100个民生实事“见面礼”
2022/03/19 15:3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3月18日晚,无锡市两会胜利闭幕,新一届市政府第一时间召开2022年无锡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新闻发布会,新当选的无锡市市长赵建军发布今年10大类60项100个以上为民办实事具体项目,为748万无锡市民献上丰厚“见面礼”。

  “统筹为民办实事、‘微幸福’民生工程和‘市长在线·民声留言板’,大力实施民生服务‘十百千’行动,进一步提高民生诉求的响应速度和民生实事的体系性代表性,持续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和身边烦心事,更好把民生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赵建军介绍,今年无锡将大力实施民生服务“十百千”行动。“十”就是由全体人大代表投票选出的10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百”就是今年为民办实事安排的100个以上具体事项,“千”就是帮助群众办好千件以上“微幸福”民生工程、“市长在线·民声留言板”诉求事项。

  据了解,今年,无锡首次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由全体人大代表投票选出10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具体为:宜居环境更新改造工程、生活设施升级改造工程、卫生健康托底保障工程、公共空间美化提升工程、环卫设施升级改建工程、轨道交通建设工程、医疗设施提升建设工程、美丽河湖建设工程、绿色低碳智慧出行工程、教育科普扩面提质工程。同时,今年无锡将实行10大类60项100个以上的具体为民办实事项目,包括:

  加强环境保护,更好实现生态惠民;

  深化城市更新,更好满足安居需求;

  聚力乡村建设,更好留住乡愁记忆;

  做精城市功能,更好彰显宜居品质;

  加速互联互通,更好打造畅行交通;

  兜牢民生底线,更好关爱重点群体;

  着眼城市未来,更好发展教育科技;

  持续扩容提质,更好丰富文化供给;

  坚持生命至上,更好保障群众健康;

  拥抱数字时代,更好建设智慧城市。

  多年来,无锡市政府坚持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实践、增进群众福祉的关键抓手,每年精心谋划一批,每年广泛征集一批,每年高效完成一批,重点突出“一二三”:

  “一”咬定一个目标,通过办理落实一件件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

  “二”把握两条维度,一条强化面上统筹,聚焦群众关注的重大民生事项,实施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回应民生关切;一条注重点上发力,依托“微幸福”民生工程和“市长在线·民声留言板”等平台,让每一位群众身边的“烦心事”和合理诉求都得到迅速回应、及时解决;

  “三”遵循三项原则,一是坚持共建共享,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做到民生工作优先考虑、优先投入、优先推进;二是坚持需求导向,把民之所望作为政之所向,多设身处地感受群众冷暖诉求,多想方设法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三是坚持务实用力,强化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实处着力,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群众的“头等大事”“关键小事”。

  据了解,无锡“微幸福”民生工程自2020年11月推出以来,深受群众欢迎,去年一年1291项事项已全部办结,群众满意率达100%。今年年初开通的“市长在线·民声留言板”,上线两个多月来反响热烈,累计收到市民留言4084条,其中诉求类留言事项3137条、答复完结率达85.8%,另有建议类留言947条,均已梳理转有关方面认真研究。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马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